世界自然遗产——卡奈依马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卡奈依马国家公园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玻利瓦尔州东部的吉阿纳高地,靠近圭亚那和巴西的边界,由于非凡美景和生物地理上的价值,1994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卡奈依马国家公园占地面积达300万公顷,绵延于圭亚那和巴西边界线之间的委内瑞拉东南部。公园约65%的土地由石板山覆盖,这些生物地质学的实体构成的石板山极具地质学价值。陡峭的悬崖和高达一千米的世界上最高的瀑布,构成了卡奈依马国家公园的独特景观。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玻利瓦尔州东部的吉阿纳高地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位于委内瑞拉东南部玻利瓦尔州东部的吉阿纳高地

鲜为人知的地质景观

卡奈依马这个公园的名字来源于委内瑞拉一位作家所写的小说《卡奈依马》,而它在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恶意之神”。卡奈依马国家公园建立于公元1962年,最初占地面积为10000平方公里,于公元1975年增大到30000平方公里,以便保护其中的河流盆地的各个分水岭。当时,它已经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它的面积相当于欧洲比利时的国土面积。

人们对该地区的地理历史的了解还是相当肤浅的,计有三个主要的地质岩层。最古老的岩层形成于12亿~36亿年前,是地下的火成岩和变质岩的岩基。当时,南美洲和非洲是作为超级大陆连在一起的。16亿到10亿年前,在其上部形成了一个沉积盖最早形成的岩层已经被深深地埋在了下面,在公园里几乎看不见其露头;第二层(被称为罗赖马群系)是形成该公园内奇特地形特征的基础,由石英岩和沙岩层构成,前寒武纪时期,这些岩层或许正处于浅海和较大的陆地湖泊之中,古生代和中生代时期,由于岩浆的不断作用,最终穿透了已经存在的沉积层,从而形成了侵入岩,是典型的辉绿岩,其中所含的花岗岩成分要少一些。与美国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中的沙漠里发现的岩层不同之处在于:这些岩层的形成是靠几百万年来周围陆地的侵蚀过程而形成的沙岩山丘,是以前形成的岩层,其硬度要比现在的硬,且是断层罕见的地带,这个特点使其不易遭到侵蚀,从而得到完好的保留。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因拥有大量景象壮观的瀑布而闻名于世,被称为“瀑布之乡”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因拥有大量景象壮观的瀑布而闻名于世,被称为“瀑布之乡”

闻名于世的“瀑布之乡”

卡奈依马国家公园因拥有大量景象壮观的瀑布而闻名于世,被称为“瀑布之乡”。这里的瀑布众多,落差有几百米。飞瀑几乎遍布于这里的大小河流,这些飞瀑各具姿态,有的深藏在万仞峡谷中,显得极为飘逸、幽远,有的气势磅礴、慑人心魄。卡拉奥河汇人卡罗尼河之前,河水有两度大跌出现在阿恰和尤里,而由于阿恰起伏不平的地势,造就了这里景象最为壮观的大瀑布群,这里的水流量又大又急,訇然下落,形成一组壮观的瀑布。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