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国如何“全民反恐”

摘要:反恐大业由政府主导,但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近期,北京社会面反恐防暴工作全面升级,与此同时,全国其他省份也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反恐专项行动。有学者指出,中国已进入“全民反恐”时代。事实上,美国、俄罗斯、英国等许多国家,早在多年前即已开启全民反恐模式。

2009年,时任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的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宣布了一项“全民反恐战略”,呼吁普通美国公民要站在反恐战线的最前沿。同年,俄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索勃列夫在《空天防御》杂志上刊文指出:“当今世界的局势还很不稳定,反恐的道路还很漫长,俄罗斯身上的担子很重,必须注重加强军民一体、多国联合反恐。”不难看出,“强化民众反恐意识,发挥民众反恐作用”已成为世界各国防范恐怖袭击和赢得反恐怖战争胜利的基本战略。

英国:预防战略掐灭恐怖苗头

英国面临国际恐怖主义、北爱尔兰恐怖活动、国内极端宗教势力的多重威胁。2005年和2013年发生在伦敦的地铁连环爆炸案和极端分子砍杀士兵案,进一步给英国政府敲响反恐警钟,尤其注意到恐怖主义已日趋本土化这一事实。在完善其国家反恐战略时,英国政府注重从意识形态根源入手,重点防范本国人被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思想“洗脑”。

1

(图片说明:2013年5月22日下午,一名英国军人在伦敦南部街头遭两名极端人员砍杀)

2011年,英国内政部发布最新版反恐“预防战略”(Prevent),鼓励民众、社区和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反恐。

宣传方面,外交部等政府部门资助“温和派”穆斯林社区团体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路演”、讲座、辩论和文化活动,提倡主流伊斯兰观念,帮助人们认识恐怖主义的真实面目;同时组织民间组织、媒体、恐怖袭击受害人等群体,在极端思潮容易流散的地区开展反恐宣传活动。

另一方面,建立一套以社区为主体的干预机制,防微杜渐。地方政府、警察局、学校、青少年管理部门、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被要求按照一套“恐怖危险辨识指标”,对易受极端思想蛊惑的“脆弱群体”、尤其是年轻人进行鉴别。这类指标包括:是否对恐怖主义和暴力行为表达支持,是否拥有过极端暴力宣传物,是否曾登陆浏览支持极端暴力的网站,是否拥有武器、爆炸物等。以社区为依托,相关人员对“脆弱群体”提供咨询和精神疏导。

英国教育部设有“预防极端主义工作组”,吸收了大量反恐专家,对英国各类学校进行监督,防止有人在学校里传播极端主义思想。教育部还为全国学校发放“反恐教育”工具书、指南、教学设备,提高学生的反恐意识。

近年来,互联网也已成为反恐的主战场,英国开通了面向全民的“网络恐怖资料举报平台”,并设立了从事网络反恐的专职部门、隶属伦敦警察局的“互联网反恐处理中心”(CTIRU)。网民举报的网络涉恐信息将被反馈到CTIRU,由反恐专家进行分析鉴别后,与网络服务提供商合作,对恐怖资料采取清除、屏蔽等措施。据统计,自2010年以来,英国网络反恐部门已从互联网移除了3.4万项网络涉恐内容,去年12月至今已清理近1.5万项,清理规模有进一步加大之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