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

天津: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

摘要:正是基于对调整期经济增长趋势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要“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的科学论断。

随着国际和国内市场需求条件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强和要素成本的上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的结构调整期。依赖短期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增长,不仅会扰乱经济调整和发展的节奏,而且将给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正是基于对调整期经济增长趋势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要“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经济增长”的科学论断。

“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论断,不仅体现了新一届领导的集体智慧,更是对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总结和反思的结果。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过度强调经济的速度和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不仅造成信贷扩张、过度投资、地方债风险、出口依赖和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而且形成了政府过度干预经济的政策取向。只有通过结构调整和主动承担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才能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空间。

从结构调整的方向看,中国未来的可持续经济发展立足点表现在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其中的供给结构变革的重心是把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相结合,推动传统产业的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启动和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而从需求的角度看,实现从出口主导向内需主导的转变,其中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在“十三五”期间,围绕着结构调整这一主题,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把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好。在前30年的经济增长过程中,对技术引进和模仿的过度依赖在带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造成自主创新不足等瓶颈。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面前,如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得先发优势,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

其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从需求的视角阐述如何获得实实在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中国需要的不是土地的城镇化,更不是为了追求GDP的城镇化,而是为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即科技驱动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型城镇化。

第三,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建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的新体制。过度的政府干预不可能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只有以市场为基础,实现资源配置上的公平和效率,才能带来真正的经济增长和发展。

(作者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