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

天津: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

摘要:努力办好人民最满意的教育,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都是当前人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的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得到了真正的改善。如果我们的发展不能回应人民的期待,不能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样的发展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

民生问题是重要的,在时代发展和社会变迁中民生问题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改革开放前,中国人的民生问题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民生状况和民生需求也有了改变,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正在奔小康。努力办好人民最满意的教育,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使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都是当前人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单一的,表现了民生需求的不同方面,也是相互联系的,是结构性的。比如劳动就业问题和教育问题是相关的,社会上存在的有人找不到工作,而有的工作岗位聘不到人的现象就是一例,只有通过职业教育培训来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和提高人的技能,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要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结构性矛盾需要用统筹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面对群众生活期待的不断提升,面对人们需求日益多层次多样化,面对我们的具体国情,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要发挥好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要宣传和引导群众有合理的社会预期,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制度,有制度保障。只有统筹,才能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