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孟菲斯及其墓地金字塔

世界文化遗产——孟菲斯及其墓地金字塔

孟菲斯及其墓地和金字塔,位于埃及东北部的尼罗河西岸。孟菲斯曾是古埃及的都城,已有5000年历史,金字塔距孟菲斯8公里处,是世界上古代"七大奇迹"中仅存的一处,197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古埃及王国首都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墓地古迹,包括石冢、装饰华丽的墓室、庙宇和金字塔。这处遗址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孟菲斯及其墓地和金字塔,位于埃及东北部的尼罗河西岸

孟菲斯及其墓地和金字塔,位于埃及东北部的尼罗河西岸

孟菲斯及其墓地金字塔的前世今生

孟菲斯位于尼罗河三角洲南端,埃及首都开罗和尼罗河两岸不远处,在公元前3000年由法老美尼斯所建。孟非斯在上、下埃及首次统一后,就成为了古埃及的首都。在漫长的岁月中,孟菲斯曾几经兴衰,最后毁于公元7世纪。现今,孟菲斯古城仅存拉美西斯二世时代的神庙遗迹、第18王朝的司芬克斯石像、阿庇斯圣牛庙和第26王朝的王宫遗迹等。孟菲斯的墓地在孟菲斯城西南萨卡拉,距开罗约27公里。这里有80多处古代法老的陵墓——金字塔,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吉萨大金字塔,共有3座,分别为古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胡夫、哈夫拉和孟考勒所建。金字塔是古埃及奴隶制国王的陵墓。这些统治者在历史上被称为"法老"。古代埃及人脑海里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来世观念",他们把冥世看做是尘世生活的延续。因此修建自己冥世的住所被这些法老看成自己在生前的一件大事。

金字塔的形象,千百年来为人们所熟知,引起无数人的惊叹。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的其它六奇迹都已毁损,惟有代表着古代文明灿烂成就的金字塔,依然耸立在大地之上。因此,埃及人有俗语:"人们怕时间,时间却怕金字塔。"

巍峨壮观的大金字塔

建造大型金字塔的年代在公元前2650年前后至公元前1750年前后大约900年间,绝大多数金字塔分布在尼罗河西岸,这是因为古代埃及人认为,太阳西下那边有来世。在众多金字塔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离首都开罗不远的吉萨金字塔(建于公元前2550年前后)。三座金字塔并排屹立,巍然壮观,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是胡夫法老(王)的坟墓,又名大金字塔。这座大金字塔高146米,底边长230米。建造这座金字塔的石料是采自吉萨附近的石灰岩,厚1米,宽2米。长短不一,平均每块重约两吨半。墓室内使用的花岗岩则是从远在一千公里外的阿斯旺来的。在大金字塔附近,还有一座非常有名的狮身人面像。在大金字塔建造之后两千年,即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来到埃及。在其所著《历史》一书中,他根据当地人的传言写道:“金字塔是墓”。

金字塔的形象,千百年来为人们所熟知,引起无数人的惊叹

金字塔的形象,千百年来为人们所熟知,引起无数人的惊叹

责任编辑:何思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