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场:澳大利亚现代农业发展的“探路者”

摘要:近年来,新兴的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产生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学反应”,并带来了一场技术革新。澳大利亚政府也在积极鼓励农场“触网”,帮助农业部门和农民增产增益,应对粮食危机的挑战。

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南部阿米德尔市的Kirby智能农场,各种各样的传感装置24小时监测着农场的土壤水分、土壤温度和电导性、空气温度、牲畜移动,以及农场安全,这些数据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信息流转送至“智能农场信息平台”。在该平台,每5分钟就会形成一个实时的、类似于航拍的数字地图,可以为农场经营提供决策帮助和支持……

这是记者在农业大国澳大利亚看到的一副智能农场的图景,也是澳大利亚在农业领域推广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一个缩影。

1

(图片说明:澳大利亚农场风光)

澳大利亚是一个农业大国,其大部分农场能够实现自产自销和出口,2012年的数据显示,该国农业部门对全澳经济增长(GDP)的贡献约12%。尽管工具创新和技术创新一直是澳大利亚农业的发展传统,但过去几十年来,澳大利亚的农业生产力水平却一直呈现静态,低于美国、加拿大等竞争对手。随着全球对粮食需求的不断增长,澳大利亚农业面临诸多挑战。

鉴于现状,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对农业部门设定了一项全国目标——到2030年,农业增产50%。研究发现,澳大利亚物联网的发展最有可能帮助农业部门实现增产,应对可持续性挑战。

早在20年前,网络计算和传感技术就开始广泛应用于澳大利亚农场。根据报告,20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就有部分农业部门开始发展所谓的“精细农业”,其推动力一是卫星定位技术在农业种植设备上的应用;二是卫星图像技术为大面积观察土壤和植被生长情况提供了全面的认知;三是地面传感系统为了解土壤、植被、水质提供了更详细的信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