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为什么敢搅乱东北亚安全局势

安倍为什么敢搅乱东北亚安全局势

一、“战犯政治”的延续

安倍内阁的政治右倾化是和日本战后的“战犯政治”体制相关联。1945年8月,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在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签署了投降书。根据盟国“赫尔5·9备忘录”的规定[2]:日本的本州岛中部由美国占领;苏联占领本州岛东北部和北海道;英国占领本州岛南部;中国占领日本的四国地区。但是这一计划并没有得到落实。罗斯福总统病逝后,杜鲁门继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出于“冷战”的需要,决定美国单独占领日本,这就为日本战后的“战犯政治”埋下了隐患[3]。

美国占领日本后,驻日美军最高长官麦克阿瑟对日本进行了“去军事化”和“民主化”改造。他逮捕战犯,进行东京大审判;废除军队,解除政党禁令;实行土地改革,解散军国主义财阀,铲除日本军阀的经济基础;制定和平宪法,剥夺日本“发动战争”的权利。麦克阿瑟对日本的整肃进行了三年,处置了28名甲级战犯,解散了18万旧军人,对1300多个军国主义团体进行了处置,涉及人数约22万人。应该说这次“整肃”的力度是很大的,但对日本社会的改造是不彻底的。第一,对日本裕仁天皇的战争罪行没有进行清算,日本人仍在怀念“昔日的辉煌”。麦克阿瑟甚至认为,“日本天皇比二十个机械化步兵师还重要[4]”。对天皇战争罪行的包庇,就为日本政坛逐步向右转奠定了政治和社会基础。第二,出于反共反苏反华的需要,有意包庇部分战犯,有的提前释放,有的后来病死或自杀,有的战犯根本没有批捕,这就为日后右翼势力的翻案留下了空间。第三,解除政党禁令后,日本出现了各种大小政党,一些犯有战争罪行的战犯和军政要员乘乱重返政界,他们打着亲美的旗号,控制日本政治,其中的吉田茂、岸信介、中曾根康弘等人,还先后担任了日本首相。这就为日本政治向右转奠定了干部基础。第四,随着国际形势变化,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撇开中国与日本单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这就为日本政治向右转奠定了军事基础。由于20世纪50年代以来,一些漏网战犯先后担任了日本首相或其他要职,不断推动日本政治向右转,人们把日本政界的这一现象称为“战犯政治”[5]。

“战犯政治”现象对日本政界有着深远的影响。安倍晋三两度担任日本首相,第二次是在2012年上台的,他不仅是日本自民党的党首,而且在四十六届议会选举中获胜,出任内阁总理(首相)。他虽然出生在战后的1954年,没有赶上参加“昭和”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但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却是个漏网战犯。1960年1月岸信介担任首相期间和美国签订了《日美共同合作安全条约》。日美军事同盟使岸信介政权沦为反共反苏反华的马前卒。岸信介的弟弟佐藤荣作担任首相期间,推行反华政策,阻碍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进程,反对联合国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另一个漏网战犯中曾根康弘也和安培家有着亲谊关系,在他任日本首相期间,提出了“战后政治总决算”的口号,企图从政治、经济、军事、教育等方面推翻战后体制,强调“要加强日本在世界政治中的发言权,日本不仅要做经济大国,而且要增加日本作为政治大国的分量”[6],从而在日本掀起了第一次“修宪风潮”。安倍本人在日本政坛混迹多年,受家族和社会的影响,其价值观和安全观充满了极度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的色彩。因此,安倍政府打着“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号,以恢复“正常国家”为幌子,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将中日岛争、韩日岛争推向极端化,并加强向俄罗斯南千岛群岛的追讨行为,搅得四邻不安,正是这种价值观和安全观的具体表现。日本政府还力争在今年完成修改和平宪法的第九条,以取得“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疯狂进行扩军备战,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把中日关系比喻成1914年的英德关系,强调“贸易关系没有阻止战争爆发”[7],隐喻中日之间即将爆发战争。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体现了“战犯政治”对日本政坛的渗透,已达到根深蒂固的地步,离复活军国主义只差“一步之遥”[8]。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