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易鹏: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整体方向及其效果预期(3)

当然第三个方面,由于户籍制度的改革没有得到充分,公共服务均等化没有实现同步,也就是说户籍背后根本一点就是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我们现在提出就是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这种背景的情况下,如果说我们现在不能够让户籍制度改革往前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老百姓,尤其是农民,他的未来,对养老、对医疗就充满不确定感,他趋于保守,更多的储蓄,他是为了规避未来的风险。如果我们能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让每一个老百姓背后都能够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他有一些养老、医疗、教育等各种公共服务的基本保障,他就敢于拿出现在的钱进行消费。因为大家都知道,当前中国经济要想发展,投资日益饱和,我再靠投资要素驱动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难以维持,所以中国经济必然要找以消费为主导、结构调整的路径,而消费要想成为主导,就必须让老百姓口袋里有钱,同时要敢于发现。

而户籍制度以前这样的模式让老百姓中间,尤其是农民,对未来社会保障没有太多的信任和兜底的情况下,他即使有钱也不敢花钱,当然我们必须承认,总体而言我们农民还是没有钱,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通过加大投入等多管齐下增加农民的收入。关键一点,即使农民收入提高以后,也通过户籍制度改革使农民放心,敢于消费,促进中国经济调结构,发展。

第四个方面,由于户籍的交待,实际上城乡之间形成了一个门槛,使得城乡二元结构加剧,城乡之间的收入,城乡之间的发展状况差距很大。举个例子说,我们现在都埋怨我们的空气质量很差,我们在北京看到雾霾PM2.5,当然全国很多地方PM2.5都很严重,所以中央搞空气清洁行动,降低PM2.5,使蓝天白云早点回来。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一点,我们环境保护中间除了雾霾以外还有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可能比雾霾空气污严重。雾霾让我们立马就能感觉到,就知道,就在眼前,视觉就能看到,呼吸能感觉到,但是水和土壤,我们通过食品进入到口里面感觉没那么明显,但是我们农村环保的设施条件远远要低过城市。城市中间90%以上的城市都有污水处理厂了,我们有垃圾处理的设备,但是农村里面,污水处理,垃圾绝大部分都是随处丢,导致农村的水污染、土壤污染比较严重。再就是,农村种植中间大量滥用农药,导致我们土壤中间污染现在也在加剧,这就说明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状况差距是比较大的。

同时,农村和城市之间的收入差距也比较大,全国目前而言,城市居民收入大概2.7万左右,农民的收入只有6千不到7千,差距基本大数在3:1左右,就是说农村的收入只有城里人的1/3,所以农民日子过得很艰难。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我认为一点很重要的,让老百姓富裕起来是根本,而我们富裕起来目前最重要的主战场就是农民,而要让农民能够提高收入,以前的户籍导致了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之间割据这个局面必须要改变,所以这个应该说户籍制度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还有歧视的问题,今天会看到海青国民媳妇演的电视剧里面,发现农村婆婆和城里媳妇之间常常发生矛盾,户籍上面写的是农民,很容易导致社会歧视。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国家让老百姓生活更好过,很重要一点是提供一个内心非常从容、优雅的生活,身份的歧视可能是不优雅、不从容的,等等各个方面,应该说以前户籍制度存在,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很不适应的要求,也出现了很多负面的东西,也阻碍了我们对中国梦的实现,也阻碍了中国改革进一步的深入,也阻碍了老百姓日子更好起来,也阻碍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所以这种情况下可能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

户籍制度改革前面讲的问题应该说各界都已经认识到,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间户籍制度改革也是重中之重,同时户籍制度改革的进程也是比较快的,所以上个月7月份,国务院就颁布了中国最新的户籍制度改革这么一个方案。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应该说已经往前扎扎实实迈进了一步,对这个方案应该说总体要足够的肯定,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改革方案。中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出现了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区别,就是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从1958年这么长时间,几十年而言,农业人口、非农业人口的称呼在2014年划上了句号,未来中国没有农业人口、非农业人口之说。第一个,有利于消除歧视,第二个,解决了公民争议,也消除了城乡二元结构的格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