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易鹏: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整体方向及其效果预期

各位宣讲家网站的网友朋友好,我是易鹏!今天和大家交流一个话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话题,就是户籍制度改革的话题。我会从户籍制度改革的来龙去脉,和以前户籍制度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我们户籍制度改革的方向,乃至未来可能达到什么效果,这几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些通俗的沟通和交流。

“户籍”这个词应该说时间并不长,严格讲,中国第一次出现户籍管理制度是在1958年,1958年中央政府出台了户籍管理的制度,从1958年开始,人就和户籍关联在一块了,有了户籍关联在一块,户籍背后就附带着很多的利益,比如说教育、商品粮、工作等等,当时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流行的词叫做“城市户口”,吃国家粮,一个是农民。

当时为什么会出现户籍制度管理的方式呢?和当时大背景有关系,因为5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的国际形势比较严峻,和苏联的关系也处于紧张,和美国当然处于敌对的状态,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国家战略重点是放在工业,尤其是放在两弹一星,整个国民经济的重点往这儿一放以后,他们也感觉到,目前农民在农村生产的粮食通过测算以后发现15%左右的粮食能够成为商品粮,也就是说农民种粮以后15%左右能够多余的供给城市里面的人。由于当时城市的人主要从事重工业,两弹一星的工业,他们也没有更多的轻工业,所以并没有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有一定的关联,所以完全靠农村农民供给才能稳定下来。当时考虑如果不对于城市人口进行一定计划经济的管制,也可能很多人流入到城市,而城市粮食供应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就顺势而为推出了户籍管理制度。当时户籍制度很重要的一点,除了农民和居民这个区别以外,当时也不鼓励农民过多的在农村之间、农民之间流动,希望以农补工,尤其补重化工业,所以这种大背景之下1958年就出台了户籍管理制度。户籍管理制度出台以后自然而然就附带着各种福利跟在上面,尤其是国家粮,当时粮食配给他。

从1958年到2004年我们一直采用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的区别,当时在1958年采用这种户籍管理制度,用计划经济的思路来推动中国两弹一星的建设,来推动中国重化工业的建设,在当时的背景下有他积极的意义。但是随着时间变迁,尤其随着1978年邓小平同志带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大的潮流以后,就发现户籍制度中间不但不成为正能量,日益成为一个负能量,户口就成为了一个枷锁,表现出来负作用就越来越明显。

比如说有几个方面的负作用比较明显,第一,由于户口使得城里人进不了乡,乡里人很难进城。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国家有2.6亿农民工,绝大部分他的户口并没有落户在城市,而是继续是农村户口,基本上是农村户口所在地,这种要素就得不到充分的流动,因为只要是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要素要得到充分流动,一定能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都知道,小平同志带着我们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当时打开了国门,面向世界开放,促进了中国各种要素和国际要素的流动。比如当年中国的要素劳动力,密集型的劳动力和当年世界上产业转移相结合,可能先期结合在苏州、东莞,解决了中国大量劳动力就业的问题,也带动了东莞、苏州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农民到城镇落户,推动了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国在全世界产业格局当中带有大的比重,最终结果也推动了中国经济总量成为第二,也推动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子比30几年前好过多了。

这些东西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开放,如果当年闭关锁国,自然而然我们得不到这么一个条件。但是户籍制度使国内形成了,尽管可能不叫国中国,但是形成了一定的分割。举个例子说,像一个北京的人,在北京生活,外地的人到北京来,他在北京很难落户。2013年最新的数据,北京的人口有2100多万人,但是北京常住人口中间有800多万人是没有户籍的,我们统计一个地方的人口喜欢用常住人口这个指标,而常住一个很重要的含义就是,在这个地方待了半年以上叫常住人口。所以说这800多万人他没有北京户籍、没有北京户口,他生活在北京城里面,尽管他既在北京城里面工作、创造价值、奉献自己,但是他相应的和北京市民中间户籍背后的公共福利差别就比较大。举个例子来说,比较热门的异地高考城市,当前全国28个省市已经放开了异地高考,但是北京、上海没有放开异地高考。异地高考什么概念?我户口即使不在北京,我在河南工作,我在河南打工,我小孩在河南的打工学校,或者在义务制教育的学校读书,他就可以在河南参加高考。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