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易鹏: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的整体方向及其效果预期(5)

这里要补充一个知识点,中国城市分类的标准是什么,我们中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标准是什么,因为明白这个标准以后才知道放开的是哪类城市,控制了哪类城市。我们到现在为止最新的标准是这样划分的,100万以上属于特大城市,第二个,50万以上属于大城市,20万到50万之间属于中等城市,20万以下属于小城市。这里面有个前提,讲的是常住人口,而不是讲行政区划的人口。因为按照行政区划的人口,比如河南的周口和南阳,河北的保定,行政区划的人口都100万以上,但是他主城区人口也就100万,有的还不到100万,周口不到100万,按照以前的标准属于大城市,100万以上属于特大城市,但是这个标准明确讲了已经不合时宜了,因为中国上100万以上的城市有将近一百六七十个,就是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上2000万以上的有两个,北京和上海,上1000万以上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都在1000万以上。

但是把这个1000万以上的、2000万以上的和100万以上的城市都划在特大范畴城市之内,都不能科学的分配确定这个城市的范围了。所以我们也提议,当前我估计很快国家发改委就会出台一些文件,来明确这个标准,估计以后可能会出台一个城市标准叫超大城市或者叫巨型城市,这个标准目前还没有定,至少我估计人口标准或者城区人口800万以上,这个范畴以内中国的这种城市10个不到。而这种城市,如果把这种城市划为,为了严格控制城市特大中间,应该讲以后严格控制超大城市,避免大城市病的情况下,可能主要是控制在这个城市规模。我们认为300万以上到8000万之间可以确认为特大城市,这个特大城市有些城市可能还进一步得到发展。未来假如讲100万到300万之间叫大城市,50万到100万之间叫中等城市,50万到20万之间可能而言叫小城市,这么一个标准来确定这么一个范围,这样子可能更合理,当然这个最好未来国家发改委代表国务院颁布这个城市新的标准以后来确定。总体而言,这种按照城市不同人口规模、城市不同承载力来划分,实际体现了我们区别对待的原则。

第三个原则,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因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每年有1000多万人进入城市,户籍我们目前提出来,到2020年户籍城镇化率要达到45%左右,这里面给大家普及一个常识,什么叫城镇化率,什么叫户籍城镇化率,户籍城镇化率可能有中国的特色了,城镇化率通行的标准,常住在城市的人口中间占整个国家人口的比重,中国2010年第一次人口城镇化率突破了50%,就是从几千年中间乡村中国变成了城市中国,就是说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更多,就是城镇化率这么一个标准。但是我们现在户籍城镇化率什么概念?就是说在城里面有户籍的,有城市户口的比重,2013年的比重大概是36%到37%之间,我们2013年城镇率是53.7%,这个相差17%个点,这个点体现什么差异,大量的农民工和农民工的家属,尽管他是在城里面工作、生活,属于常住人口,但是户口继续在农村里面,所以这一部分人就并没有统计到了城镇人口里面来,不属于户籍城镇化的范畴。所以我们户籍城镇化率和城镇化率之间差距有十六七个点,就是这个原因。

现阶段角度讲,我们既然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人口、非农业人口的区别,我们而言就是要踩着当前一系列的措施,使他能够在城镇落户,使他能享受户籍背后的社会福利,我们现在提出来到2020年有1亿人能够落户,把这1亿人加起来大概占总人口8%左右,也就意味着2020年如果他们落户下来以后,我们户籍城镇化率要到了45%,就提出这么一个目标,我们要积极的推动这个事情。但是我们也要稳妥,我们提出2020年有1亿人落户,现在农民工有2.6亿人,因为有些是短期的,有些是中期的,有些是长期的,有些就在自己家门口这个城市打工的,有些可能是到了这个省的省会或者地级市,有的可能离家乡很远来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有的在城里面流散流动性的打工,有些人在城里面已经有住房,有些拖儿带女在城里落户了,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客观事实,靠我们自己的财政实力,我们要采用稳妥的方式,不能搞大跃进。

虽然各个地方现在搞城镇化动不动就拔苗助长,一夜之间城镇化的增加速度2个点、3个点,我认为城镇化有他内在的规律,所以稳妥来推进城镇化。所以要把一些相对能在城里面扎下来,能融入到城市里的人,先解决,推动的角度讲,因为必须要考虑我们财力的支撑。

我们曾经做一个课题测试,东部地区一个农民要落户在城市,一个农民工市民化,要户籍解决,大概政府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他的基础设施,比如我们地下管网、污水处理厂、地铁、公交等等,基础设施。第二个,要提供公共服务,比如我们医院、学校、警察等等这些公共服务。第三个,政府要承担他自己承担的一部分社会保障的资金。这三个政府要承担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