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德国古山毛榉林

世界自然遗产——德国古山毛榉林

德国古山毛榉林,更确切地说喀尔巴阡山脉原始山毛榉林和德国古山毛榉林,位于喀尔巴阡山脉,是欧洲中部山系的东段部分,分布在乌克兰、德国、斯洛伐克等国。2007年,分布在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的山毛榉林作为世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1年增扩德国古山毛榉林,合并为“喀尔巴阡山原始山毛榉林和德国古山毛榉林”。

德国古山毛榉林,位于喀尔巴阡山脉,是欧洲中部山系的东段部分

德国古山毛榉林,位于喀尔巴阡山脉,是欧洲中部山系的东段部分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为展示进行中的冰后期陆地生态系统的生物与生态进化过程提供了范例,并成为了解山毛榉树种在北半球的多种环境下,繁殖扩散情况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遗址新增部分包括5座森林,共占地4391公顷。200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斯洛伐克和乌克兰的山毛榉林占地29278公顷。同属三国的这一世界遗产由此更名为“喀尔巴阡山脉原始山毛榉林和德国古山毛榉林”(The Primeval Beech Forests of the Carpathians and the Ancient Beech Forests of Germany,斯洛伐克、乌克兰、德国)。

喀尔巴阡山脉的山毛榉原始林是全球重要的珍稀森林,也是欧洲分布面积最大的原始林。

喀尔巴阡山脉的山毛榉原始林是全球重要的珍稀森林,也是欧洲分布面积最大的原始林。

山毛榉简介

山毛榉,别名麻栎金刚、石灰木、白半树、杂子树、矮栗树、长柄山毛榉、水青冈,学名Fagus。山毛榉为山毛榉目山毛榉科的一种植物,广泛分布在亚洲、欧洲与北美洲,也是温带阔叶落叶林的主要构成树种之一。树叶卵形,边缘呈疏锯齿状。通常用种子繁殖,广展的浅根系常常生出可长成植丛的根出条。木材呈浅红褐至红褐色,有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纹理直或斜,结构中且均匀,材质重且硬,在水下经久不腐,可制室内器件、装饰品、工具柄和货柜。山毛榉坚果为狩猎动物的食料,亦可用来育肥家禽或生产食用油。

喀尔巴阡山脉原始山毛榉林和德国古山毛榉林

1.生存环境

喀尔巴阡山脉是欧洲中部山系的东段部分,绵延约1500公里,穿过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波兰、乌克兰和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脉起自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附近的多瑙河,向东南延伸成一个巨大的半圆形,止于罗马尼亚奥索瓦附近的多瑙河,全长超过1500公里,宽从12到500公里不等。最高峰在塔特拉山的格尔拉赫峰,海拔2655米,位于斯洛伐克境内。整个山系面积19万平方千米,是仅次于阿尔卑斯山脉的欧洲第二大山系。在这里,生长着大片的山毛榉原始林。

这些山毛榉林还是最后一次冰河时代之后生态系统重建和演化的典型代表

这些山毛榉林还是最后一次冰河时代之后生态系统重建和演化的典型代表

2.生物学价值

喀尔巴阡山脉的山毛榉原始林是全球重要的珍稀森林,也是欧洲分布面积最大的原始林。这些山毛榉原始林跨越斯洛伐克和乌克兰两国边界,在绵延185公里的喀尔巴阡山脉中呈断断续续的多片分布,是未受人类干扰的温带森林的典型代表,展示了欧洲山毛榉纯林最全面的生态格局和演化过程。同时,这些山毛榉林还是最后一次冰河时代之后生态系统重建和演化的典型代表,这种重建与演化过程至今仍在继续。

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的原始山毛榉林就像喀尔巴阡山脉中的其他森林一样正面临着严重威胁

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的原始山毛榉林就像喀尔巴阡山脉中的其他森林一样正面临着严重威胁

3.生存现状

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的原始山毛榉林就像喀尔巴阡山脉中的其他森林一样正面临着严重威胁。近年来,乌克兰推行的国有土地私有化,很可能对该国大量的自然区域造成特别的威胁,其中也包括那些原来已经受到正式保护的区域。多年来,WWF一直致力于喀尔巴阡山脉区域的保护,有效地改善了该区域可持续的林地管理实践及可持续的商业与开发。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