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维龙加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维龙加国家公园

维龙加国家公园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基伍湖畔的戈马市之北,靠近乌干达边境。因其地貌的多种多样,1979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维龙加国家公园占地790 000万公顷,地貌多种多样,从沼泽地、稀树大草原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鲁文佐里雪山(snowfields of Rwenzori),从融岩平原到火山山坡处的大草原,不一而足。山地大猩猩栖息在公园里,河畔地带约有20 000头河马,而自西伯利亚迁徙的鸟儿也在这里过冬。

维龙加国家公园建于1925年,是中部非洲最大的天然动物保护区,动物种类繁多

维龙加国家公园建于1925年,是中部非洲最大的天然动物保护区,动物种类繁多

维龙加的来历

“维龙加”,斯瓦希里语为“火山”之意,系指基伍湖与古维多利亚湖之间的山脉。维龙加国家公园就坐落在这里。尽管其中的四座火山已经熄灭成为死火山,但尼亚姆拉吉亚火山和尼拉贡戈火山依然十分活跃,其熔岩喷射物可到达25千米——30千米之外的基伍湖。位于公园东部的鲁文佐里山地,形似火山,实际上是一条地垒,即两条裂缝之间的地壳隆起部分,山顶终年冰雪覆盖,是白尼罗河的源头。

奇特的地理环境

维龙加国家公园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天然动物园。全园长约100千米,面积80多万公顷。公园地处东非断裂带内,四周为环山的天然屏障,霍温第河蜿蜒流过。园里有火山山脉、熔岩平原和沼泽地。其中鲁文佐里山,海拔5000多米,山顶终年为冰雪所覆盖。但从地带性植被看,应属热带稀树草原。

动物大观园

维龙加国家公园建于1925年,是中部非洲最大的天然动物保护区,动物种类繁多,主要动物有羚羊、斑马、角马、大象、长颈鹿、黄羊、狮子、豹、野猪、猴类、河马、狒狒、野水牛、罗非鱼、非洲肺鱼、金鲿以及成群的鸟类等。其中羚羊有4.5万只、野牛4万头、河马3.5万头 、大象1500多头,狮子600只。游客乘坐设有安全装置的汽车入园,便可看到一群群黄羊,悠闲地在草原上游荡。成群结队的野象、野牛以及斑马、角马、长颈鹿等在水边觅食。霍温第河多浅滩,沿岸可看到大批河马在水中浮游或在岸边觅食、晒太阳。阿明湖边鱼类繁多,游人若留宿于湖边的维希勃渔村,则会观看到当地渔民从湖里打捞上来的各种鲜鱼,其中包括罗非鱼、金鲿及富有研究价值的非洲肺鱼等。

维龙加国家公园占地790 000万公顷,地貌多种多样

维龙加国家公园占地790 000万公顷,地貌多种多样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