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

大数据推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

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围绕着新型国家治理体系构建的新一轮深化改革即将全方位展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成为这次改革的重大内容和显著主题。国家治理体系及其运行的法治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最核心内容和最明显标志。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围绕着新型国家治理体系构建的新一轮深化改革即将全方位展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成为这次改革的重大内容和显著主题。国家治理体系及其运行的法治化是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最核心内容和最明显标志。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推进法治建设主要包含限制政府权力和保护个人权利两方面。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好为此提供绝佳的机会。一方面,“大数据”要求政府更加透明,将政府信息视为公众的资源置于全民的监督之下;另一方面,“大数据”对公民权利的保护更加透彻和全面,将个人信息权纳入其中。除此之外,大数据技术就像一位无形的智者,将以其强大的数据整合分析和判断预测能力,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一、大数据技术将成为“法之重器”

有助于打击犯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利用大数据优势进行信息整合和挖掘,形成一条全新分析犯罪问题的途径,可以有效打击社会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一方面,大数据技术有助于“事后破案”。在信息化时代,借助公安网格化管理模式,大部分的犯罪案件都可以得到侦破,但是在传统的工作方式下,破案需要依靠大量的时间、人力以及办案人员的丰富经验。这就客观上造成了公安部门“有选择的办案”。现在借助大数据强大的分析技术和快速处理能力可以在有限人力情况下,更加高效地侦破犯罪案件。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有助于“事前预防”。比如,公安系统通过对大量案例进行大数据技术分析,可以筛选出关于发案地区、时间、特点及犯罪人群等信息,按照危险度进行分级,紧急情况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标有“极度危险”和“非常危险”的人员进行监控,减少社会犯罪事件的发生。

有助于反腐败,“达摩克利斯之剑”将始终高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反腐败的长期规划是一个力求标本兼治的过程,即反腐败工作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步走策略。大数据技术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工具。大数据可以实现数据分散采集、集中管理、统一分析,实现了数据和行为的可追溯,任何的腐败行为都会在大数据时代无处藏身,使得领导干部“不敢腐”;大数据的发展可以有效遏制因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各种腐败现象,各种权力“寻租”空间大大压缩,使得领导干部“不能腐”;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将使得反腐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头顶,从技术上保障了干部对于权力敬畏之心的形成,让其“不想腐”。此外,在反腐败的过程中积累的大量腐败案例是重要的资料,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找出一些关于腐败的一般性规律,为今后的反腐败工作提供许多参考作用。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预测,哪些领域属于腐败高发区,哪些岗位容易腐败,什么年龄阶段的领导更容易腐败等问题,这将为有效预防腐败提供重要的参考经验。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