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法治力量

浙江: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法治力量

摘要:人民不仅梦想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关注自己的民主权利能够得到实现和有效保障;希望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希望能有尊严、体面地生活。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理应在助推人民的“民主梦”的实现中努力发挥凝聚法治力量的作用。

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依据自身的特性与方式,把握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将着力点放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凝聚强大的法治力量上,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不可替代的法治保障。“中国梦,我的梦”,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人民梦。

人民梦是“民生梦”。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毋庸置疑,人民的“民生梦”,就是人大所必须执著坚持、不懈努力的履职目标,人大应为“民生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人民梦是“民主梦”。人民不仅梦想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关注自己的民主权利能够得到实现和有效保障;希望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希望能有尊严、体面地生活。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理应在助推人民的“民主梦”的实现中努力发挥凝聚法治力量的作用。

人民梦是“法治梦”。法治已成为当代中国人的一个普遍的梦想:人民希望权力能够得到有效制衡,权力不滥用、不冷漠、不傲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少一些再少一些;人民希望不再看到“特权”,期盼每个人都能凭借自己的勤奋、勇气获取幸福;人民希望在这块土地上,不再出现权比法大以及形形色色的司法乱象。

人大凝聚法治力量,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找准着力点,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在助推以民生为内容的社会建设上下功夫。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切实通过人大特有的方式去助推民生问题的解决,有效促进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