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遗产——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位于中非共和国北部巴明吉-班戈兰省与乍得(中北非国家)交界处附近,公园东部和南部一直到达其所在省的边界,最西端主要以马诺沃河为界。因园内拥有多种不同的生物,1988年被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人为猎杀和砍伐,一些动植物物种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1997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国家公园的重要性在于其丰富的动植物物种。公园广阔的大草原是许多物种的家园:黑犀牛、大象、印度豹、美洲豹、野狗、瞪羚、野牛等,而在公园北部的沼泽地则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水禽。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的植被以热带稀树大草原为主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的植被以热带稀树大草原为主

公园自然环境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正式建立于1979年5月17日,占地面积1,740,000公顷。公园海拔在400~800米之间,由3个地形带组成。公园里的低地每年都会季节性地遭洪水淹没。尽管低地的排水能力十分薄弱,但却形成了一层深厚的优质冲积土壤。平原上的土壤通常是易干燥的劣等赤褐色土,在其中一些地方,尤其是洼地进而发展成铁矾土或铁矿石层,这些地区树木稀少,甚至可以算得上是不毛之地。山岳与平原以悬崖相隔,它主要是由砂岩构成的,沟壑众多。五条大河的干流从山上奔流而下,滋润着公园的土地。但到每个干旱季节的尾期,河水大都会断流。该公园属热带半湿润气候,每年平均降水量在950~1700毫米之间,降雨季节多分布在6月~11月。比较起来,高地降水略为丰富,而北部的平原地区温度较高。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最值得炫耀的是它丰富的动物物种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最值得炫耀的是它丰富的动物物种

公园拥有的植物物种

马诺沃贡达圣绅罗里斯国家公园的植被以热带稀树大草原为主,与风车子属植物一起点缀着草原的是“铁矿石草地”,这些铁矿石贴近地表,仿佛是为我们展现大自然中土壤和地形的镶嵌艺术。到了干旱期,长着榄仁树的广阔草原便成了像大象这样的大型哺乳动物的避难场所。洪水泛滥最为严重的地区一般生长着多年生草本植物、莎草及一年生非禾本草本植物,而木本植物和灌木丛只好零星地点缀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南部地区的山上生长着青翠的竹林,河水发源地附近也分布着一些林地。

公园广阔的大草原是许多物种的家园

公园广阔的大草原是许多物种的家园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