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掌门”贪腐频曝光 官员:谨防改革做政治秀

“国企掌门”贪腐频曝光 官员:谨防改革做政治秀

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自上海打响国资国企改革“第一枪”之后,截至9月19日,全国已有上海、广东、北京、江苏等17个省市发布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呈现“遍地开花”态势。然而在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问题:一些国企高管在改制过程中打着改制的旗号把巨额国有资产偷偷占为己有,地方国资改革还存在重复性高、可操作性不强和含金量不足的问题……

国企“混改”猫腻多 须防国有资产“乾坤大挪移”

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已经开启,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规范国企治理结构、增强国企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已经成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

中国石化则成为本轮改革的“先行者”。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25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以1070.94亿元出让了旗下销售公司29.99%股权,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除中石化外,中石油、国家电网、交通银行等也在推进自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然而,由于在改制过程中缺乏监管力度,缺乏公开、透明的机制,国企改制猫腻多多。

近日,媒体披露,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多年来闪转腾挪、空手套白狼,将2.8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收入囊中。此外,张新华还涉嫌大肆收受民企贿赂9780万元人民币、238万元港币,总共近4亿元的涉案金额创下广州公职人员贪腐的最高纪录。无独有偶,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明明等人则涉嫌利用改制、转让和拆迁,非法侵吞国有资产和拆迁补偿款近7000万元。

安明明、张新华等“国企掌门”贪腐案曝光,为防范国企腐败敲响了警钟。

中信国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遭到质疑。8月6日,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国安集团引进5家战略投资者,以现金增资扩股的方式完成了改制工作。有分析指出,国安集团此次改制后,以其最新注册资本金71.6177亿元测算,引进森源集团等民企的增资,相当于每份注册资本价格仅为1.41元。亦即,上述5家民企合起来共耗资约56.6亿元现金,获得了净资产155亿元的国安集团近80%的股权。这场交易不对等的股权改革引发了新一轮国有资产流失的激烈辩论。

专家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将涉及大量国有资产、股权的出售,需要对国资重新进行评估、定价。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评估定价机制,只是关起门来小范围引进民企战略投资者,而不是公开竞价竞争,那么,一些国有资产的评估定价很可能被相关利益方所控制,造成国有资产的低估、贱卖,沦为个别富人的盛宴,甚至会因为利益的交集而产生腐败的现象。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这就要求国有产权或资产的转让必须公开透明,杜绝任何暗箱操作行为;强化顶层设计,扎好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篱笆”,预防和严厉惩治腐败。

涉及国有资产监管的部门应当好看门人,决不能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某些人浑水摸鱼的池塘。专家建议,应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增强监督的相对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完善国有资产转让的价格形成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加强评估监管,实现阳光化、透明化操作,可以考虑引入责任终身追究制,给所有相关责任人戴上“紧箍”;在能源、矿产等重要战略性资源产业,更要强化监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