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核心提示: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一把手”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制度,把监督、评议的权利交给群众,考评结果反馈给本人。

一、**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及题目

**区现有5个乡镇,82个行政村,51个社区居委会,人口约为52.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约为20.9万人,占全区人口的39.8%;农村党员2690人,占全区党员的24.7%。5个乡镇各设纪委书记一位,均由副书记兼任。区直12个局党委分别设专职纪委书记一位。 最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努力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和增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明显成效。

抓教育--构建不愿***的自律机制

突出重点,在“大、常、新”三字上下工夫。

--“大”,构成“大宣教”,发挥协力的作用。近几年,区委组织部、在举行农村干部培训班时,把党风廉政教育列进重要课程,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的同时接受廉洁从政教育,努力进步农村干部全面素质。往年,区纪委利用农村有线电视、广播覆盖面广、宣传教育面大的特点,确定具体内容,广泛宣传以《实施纲要》、党纪党规、廉洁模范、廉政典型、道德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使农村党员干部在收看电视时潜移默化地遭到廉洁自律教育。

--“常”,常常提示,有备无患。一是学习党纪条规,抓好自我教育;二是利用先进典型,抓好示范教育;三是展开以案说法,抓好警示教育。四是实施廉政谈话,抓好提示教育。

--“新”,创新载体,丰富内涵。一是廉政书信进家庭;二是警示名言送手中;三是演讲勤廉树形象;四是廉政台历进支部。

抓制度--构建不容易***的防范机制

最近几年来,区委前后制定了村级干部离职审计、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多项廉洁自律规定。

--建立“村账托管”制度,遏制“‘账’中贪,为‘利’挪”现象。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账目混乱、易从中混水摸鱼等题目,**区实施了“村账托管”。账、钱分离,镇(乡)管账不管钱,行政村管钱不管账,由行政村将财务账目委托乡镇有关部分集中同一管理,镇(乡)专职会计按行政村分别设立总账、明细账、固定资产账,集中记账、管账、审核,要求村出纳定期报账。上述这些财务管理制度实施后,有效束缚了村干部在支出方面的随便性,较好的避免了一些村因财务管理混乱,致使个别村干部以权贪污、挪用、***私存的事情发生。

--建立村干部报酬和村内来往票据制度,遏制“‘权’中得,为‘利’占”现象。村干部报酬主要体现在工资、奖金、补贴等方面,避免滥发、乱报、分歧理取酬现象的发生。针对村级存在的票据使用不规范、购买渠道多、控制不严、票号不连续等题目,**区同一了村集体合作经济组织与村民之间内部来往票据。凡村民上交的承包款、水费、电费、村提留和乡兼顾等必须使用村内来往票据,梗塞了财务管理上的漏洞,避免了收进不进账和坐支现象的发生。

--建立村集体接待费管理制度,遏制“‘吃’中奢,为‘利’贪”现象。**区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级集体接待费管理的意见》,村级集体接待费实行总量控制,按村集体账内收进以最高不超过10%计算列进村接待费,在限额内严格把握接待标准,按地区经济发展状态限定接待标准,每人每餐接待标准为10-30元,一次性接待在1000元以上的,需经村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抓监督--构建不敢***的束缚机制

**区不断强化对农村干部工作作风的监督,积极构建预防***的束缚机制,强化民主监督,大力实施村务“阳光工程”。

--限制“一支笔”,实行民主理财。村级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民主理财小组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推选3-5人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对本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活动进行民主监督,参与制定本组织的财务计划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参与重大财务事项的决策,有权检查审核财务账目,有权否决分歧理开支,在操纵上,改变过往支出票据由村“一把手”签审核销的惯例,推行了村级财务支出“三笔会签”监督制度。即村级财务支出票据在核销时,必须有经手人、村书记、村主任三人签字,在经村民理财小组审核盖章后方可进账,否则不予报销。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