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的大国经济外交方略(7)

核心提示:新时期我国经济外交应坚持“顺大势、借大势、造大势、行大事”的方针,顺新一轮全球化深入发展之势,借新兴经济体力量上升之势,造中国快速发展是全球各国之福之势,行创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国际环境大事,全面参与、重点投入、沉着应对、积极作为。

(五)发挥与主要大国间首脑外交、峰会外交的特殊作用

目前中国与主要大国间高层交流对于化解分歧、推进合作共赢十分重要,最高领导人间定期或不定期会面,增强了领导人个人间的了解和认可,也为提升大国间双边关系“定调”。目前中国与主要大国间领导人通过年度互访、定期会晤等建立起密切的高层交往机制,推动中国与主要大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要继续发挥中国与大国的首脑外交,通过首脑间面对面沟通和高质量互动,进一步搞清对方的战略意图、利益偏好和政策底线,真正了解对方的核心利益和主要关切,减少外部或突发事件对两国关系的干扰,使各方对两国关系有稳定预期和充分的信心。

峰会外交是当今全球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中国和平发展需要中国负责任的国际行动,也需要国际社会对中国权益的应用尊重。要利用APEC、G20等各种峰会场合,阐明中国和平崛起的立场,争取和赢得大多数国家的支持。要积极发挥亚信、APEC峰会、夏季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智库峰会等我主场外交的作用,切实提升中国话语权,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要组织专业力量,研究提出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体现“和谐世界”理念的高质量议题,以议题作为大国经济外交的博弈手段,提升我大国地位。

(六)构造与中等强国经济外交的战略支点地位

国际上一些中等强国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和地区影响力,有独立的外交政策,参与国际事务积极性高。随着国际权力分散化趋势日趋明显,这些国家在国际治理和地区事务的参与力度和塑造能力正在增强。密切与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也成为世界主要大国间经济外交的借力和博弈的手段。美国正在将加强与其所谓“关键国家”合作,作为维持现存世界秩序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应加强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南非、沙特等国的合作,积极发展与这些中等强国的经济联系,并以此作为我处理与主要大国经济外交关系的重要战略“支点”和第二维度补充,使世界更多国家理解和认同我国提出的和谐世界互利共赢主张,提升我与主要大国经济外交的博弈能力。

(七)适当运用负面外交和威慑战略

经济外交有正面外交与负面外交之分,正面外交主要表现为准入贸易、开放通商、馈赠货物等为手段。负面外交就是要逼迫对方进行经济利益得失分析,威慑或胁迫对方不得实行对我有害的政策,停止对我有害的行为。近些年更多时候我国是西方大国“双反”等的目标国,要学会从制裁中实施反制裁,逐步地从被制裁的目标变成制裁的发起国,实现正负双向经济外交策略的有机结合和综合运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