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的大国经济外交方略

核心提示:新时期我国经济外交应坚持“顺大势、借大势、造大势、行大事”的方针,顺新一轮全球化深入发展之势,借新兴经济体力量上升之势,造中国快速发展是全球各国之福之势,行创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有利国际环境大事,全面参与、重点投入、沉着应对、积极作为。

经济外交是一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外交不同于一般的国家间经贸关系,它是由政府主导的以追求包括经济利益在内国家整体利益最大化的外交活动。经济外交的成效取决于一国政府对与自身利益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国际间重大战略性经济关系的总体把握、统筹谋划和实际运用能力,实践中经济主要表现为以经济为手段和以经济为目的外交活动两大类。

当前大国间战略性经济关系已成为引发新时期国际格局演变的“矛盾丛”,全球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矛盾、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矛盾、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的矛盾、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的矛盾、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与既有规则之间的矛盾以及军事冲突、宗教冲突、文化冲突等都体现、渗透和影响其中。这些新变化都给大国开展经济外交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充分有效地推进与主要大国经济外交,可以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起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经济外交的规划性和进取性有所增强,但从未来发展需要和国际形势变化看,我国应进一步扩展经济外交的内容,加大经济外交的力度。发展与主要大国经济外交,有利于我国更好地应对全球大国间格局调整的历史性转变,打破影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外部“瓶颈”,维护和延长发展战略机遇期,引导和推动全球优质生产、创新要素和高端生产环节向中国集聚,加快我国从世界经济大国向世界经济强国迈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