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尔斐考古遗址(2)

世界文化遗产——德尔斐考古遗址(2)

“世界中心”——神庙遗迹

1892年法国考古学家开始在遗址上进行发掘,发现院墙内的圣地面积达1.67万平方米,三面为德尔斐城所围绕,东南是入口处。圣地庭院内,有许多由各城邦与私人树立的颂扬神谕圣迹的纪念碑,并有约20多所有各城邦建立的藏珍库。

1892年法国考古学家开始在遗址上进行发掘

1892年法国考古学家开始在遗址上进行发掘

阿波罗神庙居圣地中心,略呈方形,四周是墙。神庙区东南部的大门,有“之”字形大路通往阿波罗神庙和露天剧场。这条被称为“圣路”的路,两旁有希腊各邦为供神而建的礼物库 、祭坛、柱廊、纪念碑等。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中间屡遭摧毁,公元前370--前330年是最后一次重建。庙长60米,宽25米,东西两端各有6柱,南北则分别有15根柱子,全是由石料精制而成。在神庙和各个礼物库中,有许多质地不同的雕像,其中以战车御者的铜像最为精美,是早期的古典雕刻杰作。现在石柱参差,墙垣犹存,尚能勾划出盛时的宏伟轮廓。残余的神庙建筑与纪念碑遗迹,都是当年希腊各地的艺术家的杰作,是研究古希腊艺术的巨大宝库。

除了神庙与有关建筑物及纪念碑林外,还有一处剧院,一处运动场。在古城遗址上,原建有卡斯特里新村,后来为了便于考古发掘,新村在附近另外觅地重建,并恢复德尔斐的旧称。作为公元前4世纪遗物露天剧场,现在仍能使用。今天的希腊人仍在这里演出当年创作的戏剧。同时,希腊人也常在这里举办音乐、诗歌及戏剧的竞赛。德尔斐剧场为半圆形格局,有38层台阶,可容纳5000名观众。如今的德尔斐剧场俯视着希腊最古老最漂亮的一片橄榄林。橄榄林共有120万棵橄榄树,把这座古老的建筑衬托得光彩照人。

再往上往西一直攀登上去,就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竞技场。跑道上的起跑线仍可辨明,自起跑线至终点线的距离约为177.53米左右。场地为红泥土地面,周围用条石垒成环形看台,可以坐7000人。整个竞技场的平面呈长条马蹄形。该运动场是古代希腊的四大运动场之一,著名的皮提翁运动会每隔4年在此举行,其盛况仅次于奥林匹克运动会。

残余的神庙建筑与纪念碑遗迹,都是当年希腊各地的艺术家的杰作

残余的神庙建筑与纪念碑遗迹,都是当年希腊各地的艺术家的杰作

古希腊人对神庙和神谕的崇拜

据说,当时的德尔斐神谕十分应验,因而威信极高。古希腊人也对此极为崇拜,希腊国内,地中海沿岸,以至遥远的黑海地区,每年都有络绎不绝的信徒前来祈求神谕。信徒们祈求的目的是多方面的,普通人想知道自己的婚丧嫁娶、结婚后配偶是否忠诚,将军们想知道哪天出兵,工人们想知道哪天开工,水手们想知道航行的凶吉,政治家想知道怎么调节理顺政务。总之,从国家大事到家庭、个人的私事无所不包。据说,德尔斐神谕不但能对个人祸福示解,还能对城邦的重大问题做出决议。这一传说对希腊的宗教、文化与政治都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在德尔斐神谕中,一个最著名的神谕是对俄狄浦斯发出的,预言他以后要犯下杀父娶母的罪行。尽管俄狄浦斯想尽办法希望避免悲剧的发生,神的旨意仍然不可抗拒。于是,古希腊最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就被视做命运悲剧而为世人所熟知。千百年来,德尔斐的神谕宣示殿遗址都被人们当作求取预言的地方。无数古代记载证明,古希腊人相信神谕确实灵验。当然现在很多人认为,神谕是一种古代的习俗,与别的早先已经消失的习俗差不多。也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神话、民间故事和当时广为流传的一般性预言混合而成的东西。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