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尔斐考古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德尔斐考古遗址

德尔斐考古遗址位于希腊雅典西北方帕尔纳索斯山麓,传说是阿波罗神曾转述神谕的地方,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希腊圣地德尔斐是阿波罗神曾转述神谕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世界中心”( navel of the world),与壮丽的自然景色完美融合,有着神圣的宗教意义。早在公元前6世纪,德尔斐就已经成为了宗教中心和古希腊统一的象征。

德尔斐考古遗址位于希腊雅典西北方帕尔纳索斯山麓

德尔斐考古遗址位于希腊雅典西北方帕尔纳索斯山麓

“神谕”与“世界中心”说

德尔斐考古遗址为希腊古典时期宗教遗址,位于希腊古城德尔斐,遗址坐落在雅典西北方科林斯湾北岸福基斯的帕尔纳索斯山南麓。遗址系阿波罗神庙所在地,以该庙的女祭司皮提亚宣示的神谕著称。

神谕是古代希腊的一种迷信活动,由女祭祀代神传谕,解答疑难者的叩问。根据希腊神话,主神宙斯为了确定世界的中心,从地球的相反两极放出两只神鹰,使之相向飞行,其相会之处,就是被称为“奥姆法洛斯”(脐)的世界中心。希腊人在其正中立石为记,作为地球“肚脐”的标志耸立在神庙的前面。在此后的岁月中,这块石头不仅成为传说中的神物、当地最古老的崇拜物,也是德尔斐神谕的起源。

传布神谕的女祭祀被称为“皮西亚”,传布神谕时,她就进入具有阿波罗金制塑像和卵形石的阿波罗神庙内殿,在一只设在深坑上面的三脚架上就坐,然后从圣泉掬饮圣水,口嚼月桂的树叶,手摇月桂树枝,加上从深坑上升的气体的"感应",逐渐进入失神状态。她披头散发,口吐白沫,在歇斯底里之中,发出一些含义不清、模棱两可的语句,这些语句由僧侣记录下来,即称神谕。

德尔斐考古遗址为希腊古典时期宗教遗址

德尔斐考古遗址为希腊古典时期宗教遗址

在希腊,发布神谕的地方有许多处,而德尔斐的阿波罗神谕最为有名。自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1100年内,德尔斐神谕释解个人祸福,还对城邦的重大问题做出决议,对这一期间的希腊宗教、经济与政治都产生过重大影响。德尔斐也因之名声远扬,逐渐成了各地人们朝圣的胜地与各界人士聚会的名城。到公元前3世纪,成为希腊全国文化与艺术中心。

后至罗马统治希腊时期,这种求神问卜之事逐渐减少。罗马将军苏拉(公元前138-前78年)为筹措经费征用了阿波罗神庙的珍宝库,皇帝尼禄(公元37-68年)从庙中搬走了500座青铜塑像。随着基督教的广泛传布,神谕的地位更是江河日下,到公元390年,狄奥多西一世以基督教的名义,最后封闭了神庙,禁止神谕活动。德尔斐也最终沦为废墟。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