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着力化解近忧远虑

摘要:今年的欧盟秋季峰会首次将防控埃博拉疫情列为重要议题。从本次峰会情况看,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欧盟已进一步加大了防控埃博拉疫情的力度,这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这一严重疫情。

为期两天的2014年欧盟秋季峰会10月24日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领导人就抗击仍在肆虐的埃博拉疫情推出了新举措,还就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以及振兴经济投资计划等达成共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欧盟峰会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这些成果能否得到真正落实还需拭目以待。

1

(图片说明:10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抵达欧盟总部准备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2014年欧盟秋季峰会。)

加大力度防控埃博拉

世界卫生组织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出现的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已达10141例,因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超过4900人。欧洲也未能免受这一疫情的困扰,本月初,西班牙出现了欧洲境内首个确诊病例,不过该患者已被治愈。

鉴于形势严峻,今年的欧盟秋季峰会首次将防控埃博拉疫情列为重要议题。从本次峰会情况看,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欧盟已进一步加大了防控埃博拉疫情的力度,这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抗击这一严重疫情。

2

(图片说明:10月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的委员托尼奥·博格(右)出席欧盟应对埃博拉病毒高级别协调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他呼吁各成员国在机场加装疾病检测装置。)

在峰会闭幕后发表的声明中,欧洲理事会指出,将继续帮助西非防控埃博拉疫情,同时强调这是避免世界其他地方出现严重疫情的最有效方式。欧洲理事会承诺,增加对西非国家的资助,尤其是医疗服务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援助,援助总额将在已提供的6亿欧元的基础上增加到10亿欧元。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欧盟在埃博拉疫情方面的反应能力,欧盟特别任命了一位欧盟埃博拉协调员,负责欧盟机构、成员国、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等之间的协调工作。

此前,欧洲一些媒体批评欧盟对埃博拉疫情反应滞后、应对不力,认为埃博拉疫情已演变成人道主义灾难,而欧盟还没有做好准备来应对。还有媒体建议,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方面,欧盟可以通过派遣军事人员和医护人员以及提供资金等方式,帮助西非疫区早日控制疫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