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麦塞尔化石遗址(2)

世界自然遗产——麦塞尔化石遗址(2)

动物化石最早是在1875年发现的,是一块鳄鱼化石。在这之后陆续出土了包括小有袋动物在内的40多种动物化石,其他还有穿山甲、食蚁动物、奇蹄类动物、啮齿类动物化石等;仅古代原古马的化石就发掘出40具,从化石来看,这种动物的骨骼大约只有50厘米长。

麦塞尔化石遗址中发现的鸟类化石不一而足,古代鸵鸟、佛法僧目鸟、啄木鸟、猛禽目鸟、营穴鸟化石等都可以在这找到。遗址中发现的鱼类化石无一例外都属硬骨鱼类,如刺鳍鱼亚纲动物、长嘴硬鳞鱼、麦塞尔弓鳍鱼、古代刀鱼、鳗鲡、食肉鲈鱼、双鳍麦塞尔鲈鱼等都在此列。

遗址中发现的鱼类化石无一例外都属硬骨鱼类

遗址中发现的鱼类化石无一例外都属硬骨鱼类

麦塞尔化石遗址发掘出的无脊椎昆虫化石数不胜数,其中大部分是各种各样的甲虫化石,主要包括象鼻虫、吉丁科甲虫、屎壳郎、锹甲科甲虫、布甲科甲虫、花甲科甲虫、天牛科甲虫以及隐翅虫科甲虫化石。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有些化石竟然能将昆虫原先的金属光泽保留下来。

遗址保护任重而道远

麦塞尔化石遗址自1859年到1971年,这里的矿石开采一直十分活跃,这为该遗产保护埋下隐忧。后来管理部门主张将废弃物填进麦塞尔遗址的深坑中,这种情况持续到1991年黑森州(麦塞尔化石遗址所在州)政府收购此地用以长远的科学研究。同年6月14日,被列为文化遗址保护区,1995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麦塞尔化石遗址发掘出的无脊椎昆虫化石数不胜数

麦塞尔化石遗址发掘出的无脊椎昆虫化石数不胜数

但由于过度开采,麦塞尔化石遗址有可能会遭到长期的破坏。人们对化石资源及其保护的重要性还持有不同观点,加上该遗址位于城市化程度很高的法兰克福主要地区,人口密度很大,所以,保护麦塞尔化石遗址任重而道远。

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麦塞尔化石遗址的价值,增强保护意识,并对游人观赏化石加以必要指导,文化顾问委员会计划在麦塞尔化石坑边缘建立一个永久展示台,但由于技术原因,目前尚未付诸实施。好在这一地区有3个博物馆长期向人们展示麦塞尔化石遗址的发现。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