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新古田会议再彰显“党指挥枪”根本原则不变

公方彬:新古田会议再彰显“党指挥枪”根本原则不变

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就此,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他认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选择在古田镇召开,是希望全军指战员能够重温古田会议的精神,并再次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是不变的。

古田会议纪念馆里,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他要求大家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公方彬对记者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选择在古田镇召开,可以说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的建设哪些是需要改革创新的,哪些是需要全军官兵珍视和坚持的,通过在古田镇重温古田会议的精神,全军官兵的灵魂能够得到一次深度的感触。

公方彬讲到,回顾古田会议,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时代背景已经发展变化,会议所确定的人民军队的一些根本制度是不能改变的,这次在古田镇召开的会议所确立的军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和古田会议是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可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治军模式会有创新和改革,但是一些优秀的军队传统是需要传承和发扬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公方彬认为,人民军队的发展也应顺应历史的发展,正视时代的变化对军队建设产生的影响。他指出,人民军队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到和平建设时期,我们遇到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如何在新时期在保证满足军人合理利益的条件下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问题需要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历史的发展,总会带来新的问题和新的思考,哪些是该继续坚持的,哪些是需要创新和变革的,这次选择古田召开会议,或许会给全军官兵带来一次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