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泰德国家公园(2)

世界自然遗产——泰德国家公园(2)

火山塑造的自然奇观

泰德山峰,以火山地貌为主。尽管近年的火山活动较为平静,但却是世界现存的16大活火山之一,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突出的林冠,以及它3718米的高度,感觉好像置身于天空之中。山峰脚下的广大山区被划为国家公园,保存着奇特的火山地貌。山路不断攀升,山上的植物也随着海拔的不同成梯度式分布,种类多变。在海滩附近,可以看到妖艳夺目的鲜花和热带的棕榈树;再往山上走,气候干旱又可以看见那大片大片的仙人掌。更高一点,温度下降,水蒸汽充沛,针叶林又冒出来了。

由于岛上气候条件导致园区景观的特征和色调的不断变化,以及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形成了各色各样的岩石和平滩——砾泥纵横,砂石遍布。沿着狭窄陡峭的盘山公路而上,地貌逐渐变化,火山喷发流出的岩浆凝固后形成不同颜色和形状的岩石。还有巨大的环形坑,和岩浆涌动的痕迹,记录着曾经的势力范围。

沿着狭窄陡峭的盘山公路而上,地貌逐渐变化

沿着狭窄陡峭的盘山公路而上,地貌逐渐变化

远观泰德主峰,非常荒凉,几乎没有什么植物,光秃秃的,到处都是干干的褐色和黑色火山土壤。不光如此,还可以看到冷却下来的火山岩浆从一个山头直铺到山下,就像是时间凝固在火山喷发那一刻。看到此景,完全可以想象当时炙热的火山岩浆奔流而下的情景。几百年前,火山喷发的岩浆在流动中,塑造出了许多巨大又奇特的石头。大自然的伤口,真的很美妙。

火山灰几乎覆盖了整个山峰,形成了大面积火山岩浆地貌和火山岩石的罕见的奇特景观。亲临其境,第一个感觉就像登上了月球。大片大片黑色的火山岩浆和火山灰一望无际,中间点缀着火山岩石,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死一般的寂静。其中最有名的那块岩石,形状颇为纠结,言简意赅地称其为“鸡腿石”,实在很形象。

云海对山的绝妙衬托,使得该遗址的视觉效果更为震撼

云海对山的绝妙衬托,使得该遗址的视觉效果更为震撼

山顶云海衬托下的壮丽景色

登顶泰德峰需要耐心等待缆车。缆车上站的观景平台海拔3,000米,从这里经常能见到壮丽的云海,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在大西洋的这座最高峰上俯瞰,呈现在眼前的是世界上最美的景象之一。那就是能清楚地看到漂浮在大西洋上的加纳利群岛之一的 La Gomera。一个海岛像一块碧绿的翡翠,被一层浅蓝色的水晶体所包围。在这层水晶体之外,浩瀚又蔚蓝的大西洋给它绣上了一圈白色丝缎般闪亮的花边。云海之上海天一线的壮观,云海之下浩瀚的大西洋上美景,让每一个游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