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需要一份官方版的“看病潜规则”

公众需要一份官方版的“看病潜规则”

整段门诊的前15%-40%时间,医生态度最好;最好不要在7月份进医院手术,因为死亡率和并发症在这个月都高;手术不要排周五,不然周六没有足够的医生……微信上这样的“看病潜规则”在朋友圈非常火。那么,这些口口相传的潜规则是真有道理还是瞎扯呢?记者也请医生们来评说一番。(11月18日《扬子晚报》)

这份在网络上热传的“看病潜规则”,还进一步细分成了“门诊潜规则”“住院潜规则”和“手术潜规则”,每一条都说得头头是道,猛然一看似乎还挺有道理。但是当记者带着这些“潜规则”去咨询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得到的答复和网上的说法却不尽相同。在一线医护人员看来,通过网络盛传的这份“看病潜规则”,有些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值得患者在求医问药的时候借鉴,但是有些却属于无稽之谈,以讹传讹。

比如“看病潜规则”表示看病的最佳时间是周一到周三,因为权威医生在这个时间坐诊的最多。但是相关医院却表示,医院为了方便患者,同时也考虑医生的时间,除了周末外基本每天都会安排专家级医生坐诊。再比如“看病潜规则”建议看病的时候先挂普通号做基础性检查,再挂专家号,因为第一次检查医生都会让你进行前期的检查准备。这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样既可以减少患者等待专家就诊的时间,同时也减轻了专家的接诊负担。

所以说,公众对于这份“看病潜规则”,应该理性看待,既不能尽信,也不能一点都不信。既然网友热传这份“看病潜规则”的根本目的无非是希望自己在求医问药的时候能够提高效率,少走弯路,得到更好的诊治效果,那么与其让大家面对这份通过网络传播,同时又难辨真假,有对有错的“潜规则”不知道如何取舍,还不如由医院等权威机构推出一份官方版的“看病潜规则”,来对公众在看病的时候进行指导。

在我看来,这份官方版“看病潜规则”是很有必要的。对患者来说,有了这份“看病潜规则”,就等于是有了一份“看病指南”,那么在看病之前应该做好那些准备,面对医生的时候如何陈述自己的病情才最有效率,如何选择最佳看病或复诊的时间等等,患者都会做到心里有数,既有利于提高看病的效率,又有利于节省看病的成本。对医院等医疗机构和一线医护人员来说,也同样可以从中受益。因为患者知道了应该“如何看病”,也就等于是为医院和医生省去了很多麻烦,可以帮助医生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说到底,如果没有官方版、权威版的“看病潜规则”,患者可能会把网络上盛传的一些错误做法信以为真,这只会给自己看病和医生接诊都带来麻烦和困扰。而有了一份官方版“看病潜规则”,对患者和医院、医生都是一件好事,可以实现双赢。当然了,这时候,也就不应该叫“看病潜规则”,而应该叫“看病明规则”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