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放生老鼠”是赎罪,还是犯罪?

【案例】“放生老鼠”是赎罪,还是犯罪?

【关注社会】

【事件介绍】

1

广州从化5人"放生"上千只老鼠为“赎罪”“做善事”?

5人“放生”上千只老鼠为“赎罪”?广州市从化鳌头一农村发生上述荒诞一幕,村民自发围捕放鼠人。11月15日,鳌头镇黄茅村村民向记者诉说这件离奇事。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农业部门已送来老鼠药,希望尽快捕杀这群“不速之客”。

上百村民围抓放鼠人

14日13时许,106国道车流忙碌,一辆不起眼的面包车悄悄停靠在路边,没想到它竟然打破了鳌头镇黄茅村的宁静。

“上千只老鼠到处乱窜,好恶心!”村民刘先生表示,“我们当时没留意到面包车停下来,只是发现田里突然多了很多老鼠。顺着老鼠的叫声,看到5人提着铁笼,将黑乎乎的老鼠放了出来。”

“那些人不仅在农田间放老鼠,还跑到村边房屋边放……”

“有人在村里放老鼠啊!”一些村民喊了起来,“一会儿,就有上百村民闻讯赶来,大家堵在田间、村中小道等,不让放鼠人离开。”

村民说:“放鼠人见状,惊慌失措,四处逃跑。停靠在路边的面包车原本已经逃走,看到同伙没能走掉,又掉头回来,企图接走同伙。”

“我们肯定不能放走他们!这5名放鼠人逃了3人,我们抓到了两个,并将面包车扣了起来。”

山中深坑掩埋死老鼠

据介绍,这5人提了5大笼老鼠过来,“比家中的老鼠大一点,比田鼠又小一点,放的那些都是我们常见的坑渠老鼠。”

从化鳌头镇黄茅村有关负责人表示:“两个被抓的放鼠人说,他们放了172斤老鼠;而村民则表示,他们放了上千只老鼠。”

“老鼠出笼后,四处乱窜,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我们鼓励村民自发灭鼠。” 从化鳌头镇黄茅村有关负责人说,此外,放鼠人笼子里本来就有些死老鼠,“我们组织村民将这些死老鼠收拾起来,大概有半个蛇皮袋那么多。”

“为了妥善处理这些死老鼠,我们在山里深挖了一个大土坑,将这些死老鼠放进去掩埋。”

15日,黄茅村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接到一些村民投诉,说“村里、屋旁,多了很多死老鼠”。

为了灭鼠,黄茅村向鳌头镇农业等部门汇报事件,“当天下午就送来了老鼠药,我们向村民分发了老鼠药,希望尽快捕杀这些老鼠。”

对老鼠的到来,当地一些村民希望卫生部门能够积极介入,保障村民健康,“这些老鼠不知道有没病,希望卫生部门多做检疫、防控,防止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