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与“老虎”的同与不同

“苍蝇”与“老虎”的同与不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反腐开局,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当下反腐败的强度和力度,反映了腐败在中国共产党内弥漫的广度和深度。坚定不移地将反腐败推向深入,是中国共产党保持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力量的重要保证。

“苍蝇”与“老虎”的一致与不同

过去,一些人曾担忧反腐只拍“苍蝇”却不打“老虎”。随着一只只大小“老虎”应声落网,一些人的心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大“老虎”太远,而眼前“苍蝇”每天扑脸。实际上,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直是一起打的,有媒体还总结中纪委反腐“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的规律。但同时应该看到,这种社会心理的微妙变化,确实折射出人们对反腐败流露出的新的期待。

反腐败下一步的走势如何,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有人认为,反腐的主要目的是反寡头,在切断寡头之后,反腐运动将回归到之前的状态;还有人判断,打“老虎”应该会告一段落,但拍“苍蝇”肯定会继续;更有媒体分析指出,从长期看,反腐的命运将取决于拍“苍蝇”,而非打“老虎”。

关于反腐走势的分析,需要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动机和意义的深入了解。美国学者亨廷顿认为,在后发国家中,腐败、改革和现代化几乎是同义语,一定的腐败不失为一种打通现代化道路的润滑剂。当下中国所显示的是,腐败正越来越充分暴露出其作为执政党腐蚀剂和现代化道路阻塞剂的意义。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最大的忧虑莫过于党内存在一个庞大的特殊利益群体。若干“老虎”和不计其数的“苍蝇”一起组成的特殊利益群体,不仅伤害腐蚀党的健康肌体,而且影响和改变中国改革的正确方向。当中国共产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时候,最为深刻的考量就在这里。

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四中全会也释放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全会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防止反弹任务艰巨。①基于这一判断,中纪委提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由此,一个基本的政治判断是,十八大以来展开的反腐败势头既不会止步,也不会发生所谓从打“老虎”向拍“苍蝇”的重心的转移,未来将呈现出的是反腐败实践向治标与治本兼重、向纵深发展的态势。

实际上,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是党内特殊利益群体的基本构成,两者之间并没有性质的差异。当下对于干部队伍中贪腐分子做“老虎”和“苍蝇”的区分,主要基于职级的高低。副部级以上高官一般被称为“老虎”,厅局级以下的则被称为“苍蝇”。如果从反腐手段或技巧上比较的话,“打老虎”和“拍苍蝇”显然会有所差异,苍蝇拍是拍苍蝇最好的工具,但用它肯定是拍不死“老虎”的。媒体上也曾有一些关于“老虎”、“苍蝇”谁危害更大的讨论。应该承认,广大人民群众固然会为打掉一只只“大老虎”叫好,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尽快拍死与他们距离最近、接触最密切、直接影响到他们日常生活的“苍蝇”。在一定意义上,如果说打“老虎”体现为反腐败成效的宏观尺度的话,那么,拍“苍蝇”就体现为反腐败成效的直观尺度。

必须进一步指出的是,不是像有的媒体所分析的那样:尽管成功拿下周永康和徐才厚等“大老虎”,但真正的考验是中共能否清除低级别官员中的严重腐败。与此同时,认为“拿下周永康等‘大老虎’或许真是相对容易的部分,拍死成千上万的‘苍蝇’才是中国反腐的真正挑战”的观点,不能不认为是又一个误判。惩处高层腐败与清除基层腐败同样不易,同样是真正的考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