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福建文化品牌 大力建设文化强省

福建:打造福建文化品牌 大力建设文化强省

——来自省哲学学会2014年年会的声音

摘要:11月28日至30日,省哲学学会2014年年会在福清市举行。本次年会由省社科联、省哲学学会、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省伦理学研究会主办,来自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打造福建文化品牌大力建设文化强省”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文化的人化与文化的产业化合则双赢

张艳涛(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在当代中国,文化的产业化过多地被强调,文化的人化则被冷落。然而,文化具有两重属性,既具有经济上的“文化产业化”的向度,也具有人文上的“文化的人化”的向度。比较而言,前者侧重于追求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后者侧重于追求社会效益的文化事业。文化作为一种产业强调的是竞争力,文化作为一种事业强调的是凝聚力。

文化的人文向度和经济向度相辅相成,合则双赢,离则两伤。

人是文化的创作者,也是文化的享用者,还是文化的产品。实践证明,文化发展需要在自由与平等、需求与欲求、效益与福利之间保持张力,只有科学与人文融合才能共同提升人的幸福与尊严,只有文化事业繁荣了才有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为文化事业是根,文化产业是叶,根深才能叶茂;文化事业是源,文化产业是流,源远才能流长;文化事业是实,文化产业是名,实至才能名归。

文化事业是文化产业的根基和归宿。当前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文化部定位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管脚下”向“管天下”转变。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和改革创新。在现阶段,我们应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平衡中保持必要的张力,而不能一厢情愿地片面追求某一方面。

文化是中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关键。当前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应注重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协调发展,提倡高尚的人文精神与求实的科学精神,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思维方式和人性化的伦理维度,让文化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进而塑造和谐健康的社会心理和社会性格,引领中国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