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枫:依法治国的理论取向与国际方位 (4)

肖枫:依法治国的理论取向与国际方位 (4)

——上海《党史与党建》对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原副主任肖枫的采访

三、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转变执政理念

记者: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党的地位和任务也必然发生相应的变化,也就是说,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必须转变,并且要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肖枫:是的。新中国建立之后,党由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党转变成领导人民进行建设的党,党的地位的变化,要求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方式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首先必须在思想上由“革命党理念”转变到“执政党理念”。

所谓“执政党理念”,就是要有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治国理政、造福民众、主持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观念和思路。要千方百计维持社会稳定、安定有序,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由于社会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有时不可避免地要运用专政工具,但那是迫不得已采取的措施。这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题中应有之义。

毛泽东曾过分强调阶级斗争,并犯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直到发动“文革”的错误。但是,他在1957年“左”的思想占优势之前,曾经强调要缩小专政范围,让社会“不要恐慌”。他主张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1956年毛泽东曾提出,“我们的胜利只有七年。我们的政权专政的职能,即对反革命分子的专政,只剩百分之十了。由于没有这样多的反革命分子,所以专政的范围缩小了。”“现在我们的任务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首先需要人。要人们不恐慌,要党内不恐慌,要民主党派不恐慌,要全国人民不恐慌。其次,是保护生产力。”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们最根本的拨乱反正就是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了。近年来,习近平同志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核心,对内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提出要巩固和完善“万事好商量”的协商民主,在对外战略思维中提出了“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实施“整体国家安全观”和“亚洲安全观”为推手,努力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谐世界、合作共赢、共同繁荣。这一切都是由“革命党理念”向“执政党理念”转变和发展的生动佐证,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

总之,必须从思想理论上明确,不是任何时候强调“斗争”都是正确的,也不是任何“阶级斗争”都是进步的。马克思主义者讲阶级斗争,归根结底要看是否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出的要求,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否有利于让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把朋友搞得越多越好,把敌人缩得越少越好。当然,因为阶级和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树欲静而风不止”,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是难以避免的。因此仍要有敌情观念,居安思危。这就是说,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不可动摇的,但强调得必须适度不可过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