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南京大屠杀

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南京大屠杀

摘要:77年过去了,我们要牢记南京大屠杀的血与泪,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南京大屠杀,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但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愿中日关系在已经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今年12月13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南京大屠杀77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政府把对南京大屠杀的纪念上升到国家层面,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77年前,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对中国同胞实施了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罹难,浩浩长江滚动着鲜红的血浪,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面对这场人类文明史上泯灭良知、灭绝人性和践踏文明的暴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也永远不会忘记。

77年后,揭露大屠杀暴行的《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正式上线;完整反映大屠杀始末的《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开始发售;以大屠杀为题材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正在热映……与此同时,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通过日本驻华大使,首次正式致函日本政府及安倍晋三,要求“日本政府还历史以公正,向南京死难者及遗属诚恳谢罪并进行相应赔偿!向二战期间被日军屠杀的所有中国人谢罪!为因日本入侵中国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灾难谢罪!”这一切,表明中国人民绝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也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和歪曲这段侵略历史!

南京大屠杀是铁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也是否认不了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受害者的累累白骨可以作证,现仍健在的1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可以作证,拉贝、马吉、威尔逊等一批当年留在南京的德、美、英等外籍人士的日记、照片和录像可以作证,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的档案资料可以作证,东史郎、曾根一夫等一批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原日军官兵可以作证,现仍保存完好的当年日军“埋尸记录”、日本战犯关于南京毁尸灭迹的供词,以及日军烧尸用的汽油桶等一批文物可以作证……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从否定南京大屠杀到参拜靖国神社,从修改历史教科书到掩盖强征慰安妇罪行,从鼓吹战争责任未定论到否定东京审判,从架空和平宪法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甚至对中国将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档案文献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提出无理抗议……日本右翼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和荒唐做法,不仅是对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而且是对中日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巨大损害,对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的现实危害。对此,中国政府早已亮明态度——“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战后国际关系史已经证明,没有勇气正视历史、蓄意歪曲侵略史实的国家,永远不可能在精神上真正强大起来。历史问题必须妥善解决,这是对战争受害者的告慰,对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保障,更是对未来地区和平稳定的巩固。中国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为宽广的胸怀,从来都对正确看待历史、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做法持欢迎态度。但是,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历史,不允许亵渎中国人民的感情,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动摇不了我们捍卫历史真相的决心和信心。日本方面应该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慎重态度严肃对待和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认真吸取历史教训,如此方能早日卸下历史包袱。

77年过去了,我们要牢记南京大屠杀的血与泪,决不允许任何人否认南京大屠杀,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但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愿中日关系在已经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