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找回姓名

834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找回姓名

摘要:南京市政府8日发布公告称,为了悼念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12月13日10:00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记者 孙彬)新征集了7602件珍贵的文物、出版了《南京大屠杀辞典》等七本学术研究著作、为834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找回姓名……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又获新进展。以“国家公祭视域下的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9日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公祭、历史记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作了名为《国家公祭与南京大屠杀史第三次固化》的主题学术报告。

他指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获得重大进展,尤其是国家以立法的形式设立公祭日,使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成为一项彰显国家意志的重要活动,国家公祭悼念的对象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国家公祭是继“两个法庭”(东京法庭和南京法庭)关于南京大屠杀案审判、1985年建立纪念馆立碑编史后,以国家立法的形式,第三次固化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它对于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略与加害史实的言行具有重要意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理事、南京炮兵学院费仲兴教授作了题为《南京大屠杀:关于汤山西岗头的民间记忆》的报告,探讨了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记忆问题。江苏档案馆徐立刚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公祭的必要性与价值所在》的报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顾问、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论述了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意义。

研讨会紧扣国家公祭与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主题,回答了相关研究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新的史料证据。

 相关新闻

  国家公祭日南京将全城鸣笛向死难者致哀

新华社南京12月9日电(记者 孙彬)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3日上午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南京将全城鸣笛向死难者致哀。

南京市政府8日发布公告称,为了悼念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12月13日10:00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公告称,届时在现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约10:01),南京市主城区范围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停驶鸣笛致哀1分钟(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致哀1分钟后恢复正常(正在从事特种生产作业的人员除外)。

 国家档案局发布《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第三集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国家档案局9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七集网络视频《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的第三集《南京国际安全区人员形成的材料》。

《南京国际安全区人员形成的材料》展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藏的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电影,上海市档案馆收藏的南京国际红十字会外籍人员撰写的《日军侵占南京目睹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收藏的程瑞芳日记、贝德士声明书等材料。

其中,程瑞芳日记是程瑞芳从1937年12月8日至1938年3月1日对日军在安全区内所犯的烧杀劫掠奸淫罪行、南京难民遭受的非人待遇以及自己心路历程的逐日记录。它与举世闻名的《珍妮日记》一样,同样出自女性之笔,同样是在法西斯统治下偷偷写成,同样充满了人类痛恨战争、谴责残暴、渴望和平的正义与良知,因而被称为“中国的珍妮日记”。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