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征文物史料7602件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征文物史料7602件

摘要:12月8日,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史料新证一一2014年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南京12月8日电 (马焘焘)12月8日,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史料新证一一2014年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公布了7602件新征文物史料,这些史料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14个国家,内容涉及南京大屠杀、性暴行、毒气战等日本侵华罪行,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主题。

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2014年纪念馆加大征集力度,加派人手主动走出去征集。面对种类丰富的文物史料,纪念馆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带领工作人员进行科学整理和分类。按照文物史料类、音像图片类、口述史料类三个大项及枪械、军用品、军用装备、史料等15个小项,对新征集的文物史料进行了细化分类。据初步统计,文物史料大项中的军用装备小项共有626件;口述史料大项共征集486件,包括抗战老兵实物151件,抗战老兵手印335件。其中,江苏苏港造船有限公司董事长濮锦道先生捐赠的一艘侵华日军河用小炮艇,是目前为止纪念馆征集到的最大文物。

在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方面,南京金陵文献馆馆长、民间收藏家徐雷先生捐赠的“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袖标上绣有“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和“第五号周良臣”字样,并盖有“大美国金陵女子大学校役”红色印章,该袖标为南京市民周良臣使用,是国际安全区保护南京市民的证物。美籍华侨陈灿培捐赠的1938年5月16日美国发行的《生活》杂志,刊载有1937年12月13日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的图文。日本大东仁捐赠的一张发行于1938年的 《中山门攻击》明信片,画面是日军攻占南京中山门的场景,背面是 “师子牌牙具发行”,说明当时日本商家用日军攻占南京的明信片做促销。

在反映日军其他侵华罪行方面,在云南征集到的“日军芥子气钢弹”,是日军在侵华战争中惨无人道地实施毒气战罪行的直接证据。从河南征集到的“征途万里”日本老兵相册,在日本征集到的满洲事变手帕、步兵第九联队解散纪念手帕,都真实记录了日本对中国各地的侵略。

发布会现场,美籍华人鲁照宁先生捐赠了侵华日军酒杯、新闻照片等73件文物史料,来自沈阳的张广胜先生捐赠了侵华日军强征“慰安妇”使用的化妆品瓶子、漆木盒等16件文物史料,昆明二战史探索协会会长宋向东先生捐赠了法军望远镜、援华美军手电等36件文物史料,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会长杨红雷先生捐赠了中国远征军指南针和中国远征军军装等8件文物史料,南京市民邢海鹏先生捐赠了美军军用汽油炉、抗战胜利油灯等8件文物史料,段书青先生捐赠了美国“飞虎队”专用画线器和“飞虎队”员的银质果盘等3件文物史料,张敢先生捐赠了侵华日军“精工”牌挂钟和日军瓷碗。

朱成山馆长表示,文物是历史的参与者, 它以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存在提供给观众原始的感性材料。尽管这些材料只是历史片段,但具有不可争辩的说服力和不容置疑的真实性,这是任何第二手材料所不可代替的。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