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在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都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努力开创弊绝风清强县富民的新局面。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精神部署,统一思想,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下面,我着重讲三个问题。

第一、认清形势,把责任扛在肩上

认清形势才能把握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通过狠抓作风建设、加大整治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的发条越拧越紧,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在全党全国形成了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和强大气场。中央提出,“矫枉必须过正”、“开弓没有回头箭”,五年之内必须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中央抓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郑重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两个责任”,是中央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和纪委的角色定位和职责分工,使过去混淆的责任更加清晰、明确,在理论上实践上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

省委书记王儒林指出,山西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从严治党,没有从严治吏,没有履行主体责任。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落实到山西党的建设和全部工作中。要把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贯彻到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把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全省还要深入开展“优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学习讨论实践活动。

市委张璞书记指出,要抓住主动权,种好“责任田”,树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由纪委推动向党委上手直接抓转变,由重点抓、抓重点向经常抓、抓长效转变,由“软性抓”向“硬性抓”转变;切实选好干部、管好干部,坚决反对腐败,加强作风建设,以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赵庆华在我县调研时指出,落实“两个责任”,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原则问题、纪律问题,并给我们提出了认识要高、行动要快、落实要细、追责要严的具体要求,强调让我们要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对于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深刻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准确判断上来,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