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农业生产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摘要:桦川县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围绕产业项目,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保证农民增收的同时,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找方向、定思路、谋措施、抓落实,农业生产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果。

调整产业结构 保证促农增收 桦川农业生产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桦川县适时调整产业结构,围绕产业项目,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保证农民增收的同时,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找方向、定思路、谋措施、抓落实,农业生产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果。

针对去年冬雪大、春涝重、回暖晚等不利的农业生产形势,多措并举,多轮驱动保生产。把扩水稻、稳玉米、减大豆作为目标,落实种植业结构调整计划。2014年全县完成新增水稻种植面积4万亩,水稻种植达到130万亩,玉米稳定在69万亩,大豆调整到1万亩,烤烟、瓜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10万亩,种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19180栋大棚扣棚增温、19处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高效运行,促进了水稻全部播插在丰产期。适时开展秸秆出地20万亩,完成春整地面积130万亩,加快了播插速度。秋季把秋备作为工作重点,完成整地126万亩,完成秋备土15.4万立方米,秋做床902万平方米,为明年春耕生产打下了基础;面对今年的不利农业生产形势,从备春耕到抢秋备,县农业部门成立了9个技术服务指导小分队,共计32人,下乡入村、进田到区,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依托资金整合,实现集中投入,重点投资建设星火、创业万亩水稻现代化生产示范区,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扩池改造、土地平整及田间渠系建设,建设水稻育秧小区和智能化催芽基地。同时采用“六统一”管理模式和“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标准化生产示范田。

在项目争取上重点围绕大棚小区、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美丽乡村建设、劳动力转移、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等项目开展争取工作,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争取到位资金3232万元。

桦川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工作,已同省农委、农业部开展沟通协调,并形成项目申报书和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已上报到农业部。同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信息系统已填报完成,并得到省农委计划处的审核并提交农业部;争取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建设项目2个,到位资金400万元,争取水稻育苗大棚小区建设项目500栋13个小区,到位资金432万元;争取两大平原涉农资金整合重点区域建设资金2400万元,面积2万亩,主要用于农田渠系、道路、土地平整等工程建设。

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抓种植专业村建设,重点发展壮大苏家店镇新胜村马铃薯、新城镇烤烟、老平岗林场林下人参、南部乡镇及林场木耳等特色种植产业。桦川县落实了以创业乡、星火乡为中心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5000亩、以苏家店镇为中心的马铃薯种植基地2000亩、以横头山镇及2个林场为中心的食用菌和菇娘种植基地5000亩、以悦来镇为中心的棚室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以新城镇为中心的烤烟生产基地7000亩。

在烟叶生产上,投资303.6万元,建设全省最大烤烟育苗工场,93.6万元建设日光节能大棚13栋,建设规模36600平方米。截至目前,共收购烟叶29838担,已收购全部结束,可实现农民销售收入3327万元,实现烟叶税730万元以上。

在水稻育秧大棚综合利用上,采取对外发包、合作社领建、农户联合、企业领办等方式方法提高大棚的综合利用率。在确保茬口适应、作物安全成熟的基础上,提前下发了《水稻育苗大棚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全县95个大棚小区4124栋大棚,6月初全部完成复种工作,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实现增收600多万元。

这个县通过强化农民科技化标准化种田水平,提高农民依靠科技增产增收的能力。借助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开展培养科技种田明白人工作。科技人员深入大棚小区和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服务,撰写技术方案指导农户科学种田意见及建议,组织专职技术人员15人,对万亩示范田标准化生产进行全过程跟踪技术指导,现场解决遇到的各项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