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恒”为贵

作风建设“恒”为贵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时之功。”优良作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纠正不良作风也不是一时半刻就能做到的。转变党的作风,必须持之以“恒”,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以密切党群关系为核心的作风建设。早在井冈山时期,就特别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革命成功,尽在民众”的观点,教育党员干部“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延安时期成功开展的整风运动,培育并形成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新中国建立初期,党坚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对极其严重的腐化分子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系列伟大成就。

然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总体上看,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主流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条件及党员队伍构成的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有的党员干部嘴上是公仆,作派是老爷,高高在上,开展工作只图虚名,不务实效,不了解民情,不关心群众;有的党员干部喜欢做表面文章,“深入”群众看似热热闹闹,实则劳民伤财......诸如此类的作风问题非日益普遍,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

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是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助推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党的作风,当务之急就是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包括党内民主制度、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制度设计要特别注重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才能杜绝“牛栏关猫”,形成作风建设良性运转的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不断提升我党的政治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