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视域下的执政党与新媒体互动

治理视域下的执政党与新媒体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7日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媒体的发展已经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作为执政党,如何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社会变革,根据执政环境和对象变化及时改进执政方式,提高执政水平,是我们党在目前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新媒体对党的执政带来的影响

按照技术和行业定义,新媒体既包括以网络媒体、手机媒体、(互动性)电视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也包括以楼宇电视、车载移动电视等为代表的“新型媒体”。新媒体作为一种最有活力的变量,不仅使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生了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观念结构的改变,也使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发生了组织结构的变化,这对于党的执政影响是深远的。

1.对党的意识形态和组织优势展开竞争。信息生产、加工、传播格局的改变,必然带来信息内容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这种多元化必将对党的意识形态领导和思想文化领导等传统执政优势构成竞争,无形中弱化了党的传统执政优势和执政资源,党组织传播的传统渠道优势必将受到竞争,组织再造和传播能力提升开始日趋紧迫。

2.对党务、政务公开提出新的要求。新媒体传播技术增强了整个社会的透明性和公开性,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党务和政务资源,必然会受到新媒体的高度关注。唯有扩大党务、政务公开范围,提高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加大廉价、廉洁、高效的公共政治产品生产和供给,最终才能实现政治解困。

3.民意媒介化。新媒体作为一种沟通传播工具,赋予人们足够的自由表达权,与政治公共空间的体制性表达相比,公共舆论空间表达的渠道优势更为明显,更具自主性、便捷性和现实性。再加上我们当前在经济发展、制度供给、社会保障和生态治理等方面还都不同程度存在短缺,这些短缺必然会在民意舆论表达中得到反映,最终成为交割和测试党的执政水平的“电子盘”,民众诉求与执政党供给之间就像期货与现货,既充满博弈又相互影响。

4.民主诉求上升。新媒体技术的广泛使用,一方面塑造了更加平等、民主和自由的人,另一方面拓展了公共空间,改变了人们讨论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方式,这就为社会民主和政治民主、存量民主和增量民主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基础。首先,社会的边缘人群和弱势群体可以借助新媒体突破传统权威的话语霸权,发出自己的声音。其次,互联网的虚拟性突破了现实空间的一切障碍,尤其是身份、性别、年龄、职业、阶层等方面的限制,显示出中性(无性)倾向,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中性(或无性)的民主乐园。最后,新媒体也在改变着制度的运作方式,改变着体制、机制起作用的环境,制度运转开始变得更加公开、更加透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