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落实战斗力标准

以系统思维落实战斗力标准

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不仅要在理论上把战斗力标准讨论清楚,更要在落实上抓出成效。要把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形成的凝聚力、正能量变成更加深入、更加有效的实践成果,真正落实下去,就需要在高标准抓好转化上下功夫。这种转化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用力。

工程化推进

现代军事理论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已使战斗力生成的内容模式与需求日益多元、更加系统,需要不断提高系统化、精细化落实水平。诸如空天系统、地空系统、人机系统、军地系统等,都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只有围绕系统进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分类化考评等,才能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改落后;只有通过系统整合、沟通兼顾,才能达到提质增效、工程化推进的目的。

工程化推进,不是空头理论也不是数学游戏,它是一种源于实践的工作指导方法。它要求以整体为出发点,并以整体为归宿;在考查事物过程中把各部分各要素联系起来,从关联中找出事物规律性和共同性;要用严密准确、饱满充足的科学依据去论证系统的发展变化,确保系统处于最优运行状态;从系统关联中找到规律性,在过程管理、节点控制、有序展开、有效推进、综合评估、全面落实中,确保目标实现。1969年“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实现,就是工程化建设的杰出成就。整个登月系统860多万个零部件,在无数个子系统之间纵横交错、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最后依靠工程化推进的理论和方法,让3名宇航员实现往返月球的壮举。

工程化推进战斗力标准落实,同样要将战斗力标准落实的“蓝图”,转化为一步步接近目标的“路线图”“施工图”。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战斗力标准落实变成“领导工程”“作秀工程”。无论是制订训练计划还是落实演习方案,都要按照军事规律和战争需要来办。领导机关满意不满意不是目的,考核成绩优秀还是良好也不是目的。打仗是一门科学,不是表演,更不是某个领导机关建功立业、抹粉贴金的御用工程。不能仅为满足上级领导机关的视察检查而组织,更不能仅为应付阶段性、例行性、临时性的达标验收、参观演示而进行。

战斗力工程就是打仗工程、责任工程、生命工程,无论是近在咫尺的屏幕鼠标按钮还是远在天边的目标靶子弹着点;无论是埋在地下、潜在水里、飞在天空的武器还是记在脑海的数据口令;无论是发出的信号密码电波还是监测的脉冲回波曲线,只要设计科学、计算准确、指挥得当,首先得到安全、得到实惠、得到成功的是一线官兵。工程化推进的目的就是防止把这些搞虚了搞假了搞错了,到头来吃亏倒霉甚至丢掉性命的只能是一线官兵。

制度化保障

随着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进入盘点阶段,有人以“发言稿写了、讨论会开了、项目参观过了、经验体会见报了”为由,感到一切工作又可以恢复以前那种按部就班的状态了。但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目的绝不是“讨论了事”,而是要“讨论做事”,整个活动不仅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山,更是要鼓足干劲开始强军兴军的“万里长征”,要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战斗力标准长效落实。

制度化保障,就是要把大讨论中升华的理论、形成的共识、积累的经验和有益的探索经验化、系统化、条理化、条例化。通过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制度体系,使其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由“想在心里、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再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中。

制度化的过程是一个联系群众问计于民的过程,要能够通过制度措施确保从一线官兵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一线官兵的参与程度、评价权重、监督途径、作用发挥等规范起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质量与效益。

制度化推进也要防止仅仅在制度上打转转,仅把修改制度当作落实战斗力标准的重头戏。制度在落实,没有落实的制度等于一堆空话。一百条制度如果只能落实十条,也不如十条制度全都落地生根。战斗力标准的落实问题,不仅要靠制定制度,根本的还是需要真知真用、真管真抓。只要层层都严肃认真、大家都较真动硬,即便是现有的制度要求,照样能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位。也只有这样,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的成果,才不至于束之高阁流于空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