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缘起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缘起

摘要:1938年11月28日,刘少奇到达渑池,住进民主人士王少琦家的后院上房。该房非常简陋,上无楼棚又无隔墙,临时用白布隔开,分成三间。刘少奇在东间,中间堆放的是从延安带来的整麻袋、整捆的书,西间住的是豫西特委派来的两名译电员。安顿住下后,他旋即就投入到了千头万绪的紧张工作之中。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决定撤销长江局,成立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统一领导长江以北、陇海铁路以南、津浦铁路以西的河南、湖北、安徽、江苏一带党的工作和抗日战争。当时,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驻洛阳,洛阳成为河南乃至中原地区的军事、政治中心,豫西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而渑池又恰好处在豫西的中心地带,特别是日军占领了晋西南风陵渡这个黄河重要渡口后,渑池更是成了陕甘宁边区通往中原、华北、华中和华南的交通枢纽,县城建有八路军兵站。因此,刘少奇肩负党中央的重托,在赴任途中,决定先到渑池为领导中原局的工作、打开华中抗日局面做好必要的准备。

1938年11月28日,刘少奇到达渑池,住进民主人士王少琦家的后院上房。该房非常简陋,上无楼棚又无隔墙,临时用白布隔开,分成三间。刘少奇在东间,中间堆放的是从延安带来的整麻袋、整捆的书,西间住的是豫西特委派来的两名译电员。安顿住下后,他旋即就投入到了千头万绪的紧张工作之中。

抗战爆发后,中华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大批不愿当亡国奴的热血青年,从全国各地纷纷涌向延安,这样一来就为革命增添了大量新生力量,但也把当时国统区不同阶层的各种复杂思想乃至一些不良习气和作风带到了延安。而为了适应抗日形势变化的需要,1938年3月,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要求全党大量地、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这个决议下达后,各地党组织采取许多措施发展党组织和吸收新党员,大批热血青年和知识分子纷纷被吸收入党,党员数量迅速增加。如晋察冀边区的晋中、冀西两区的党员在一年之内就由几十人发展到8000多人;在河南到1938年9月,全省党员也已达8000余人,有59个县建立了党的组织。

对于当时党的这种状况和所面临的新形势,先后担任过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和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刘少奇,曾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兼中央宣传部部长的张闻天做过深入交谈,提出过自己的看法。对短期内我党大批吸收新党员,刘少奇一方面表示出极大的兴奋,另一方面也表示了忧虑,他担心如不能及时加强对新党员的教育引导,使之端正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势必会影响到党员队伍的健康成长,进而影响到党的事业的发展壮大。因此,他认为如何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是当时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极为严峻的政治任务,也成为能否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

于是,刘少奇同志迎难而上,尚在奔赴中原途中,就开始思考酝酿起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尚未系统、全面论述的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了。特别是经过在渑池的一段实际工作后,刘少奇深感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发出的“要在全党开展一个学习竞赛”的号召十分必要和及时,高瞻远瞩,是个非常英明的决定,但当时党员的学习材料太少,尤其是能够跟上形势发展需要且能指导实际工作的比较系统的学习材料更少,根本满足不了广大党员学习的需要。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政治报告中着重提出的“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这一重大命题,此时在刘少奇思想深处引起更加强烈的共鸣和共识,使他产生了对“共产党员思想意识修养”这一重大课题的浓厚兴趣,而且结合实际工作很快投入了研究与创作。

刘少奇在渑池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白天没有时间学习和写作,只好留待晚上。时值寒冬,没有暖气,就用木炭火盆取暖;没有电灯,就点蜡烛或煤油灯照明;有时候深夜他还离开房间到院里来回踱步,思考问题。刘少奇在渑池生活上也很俭朴,吃的饭多是随行人员做的。没有大米,就吃小米或玉米面窝窝头;当地红薯多,红薯几乎成了主食,就是熬夜饿了,顶多也只能再烤些红薯吃;红薯吃得多了,结果闹起了胃病,以致身体日渐消瘦。

刘少奇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写出了《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提纲和部分初稿。在1938年底至1939年1月初豫西省委举办的第一期党员干部训练班上,刘少奇亲自为训练班讲课六次,其中三次就是讲授在渑池起草的《共产党员的修养》,这是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比较系统专题讲述共产党员修养问题的报告。他边讲授边修改,有时还抽空找同志们征求意见,加以完善。据参加过训练班的同志回忆,《共产党员的修养》讲稿就放在一个硬夹子本里,这个硬夹子本四周是紫红色的边,中间是黑色的面,刘少奇每次讲课都是掀开这个本子讲的。

《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提纲分为四个部分:(一)修养的基本条件;(二)共产主义事业是空前伟大、空前艰苦的事业;(三)同志中对共产主义事业之伟大与困难的认识;(四)总结。这个提纲看似很简单,但三次讲述的内容却十分丰富,他用辩证唯物主义及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精辟地论述了怎样建设一个伟大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无产阶级政党等问题,讲述了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及修养的基本方法,共产党员的思想意识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等重大问题。他的讲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说理透彻,参加学习的同志们都说,这是入党以来受教育最为深刻的一次党课,以致几十年后许多同志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还不无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人都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刘少奇同志的讲课,令听课的人终生难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