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3)

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3)

摘要: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注定会在中国教育发展历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不管是社会领域的全面改革,还是教育领域的专项改革,都将对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NO3.推进户籍改革保证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利

政策回顾:7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逐步完善并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政策以及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政策点评: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根据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7月31日提供的最新数据,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已达1061.68万人,数量庞大,因而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受到高度关注。此外,随迁子女接受教育涉及教育公平,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一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正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以及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等各个环节,积极推动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教育并且参加升学考试。

政策影响:7月30日-31日,教育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有关精神,研讨了当前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出部署。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下一步,根据户籍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教育部将做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规划上,教育部要指导各地把常住人口,包括随迁子女纳入到区域教育的发展规划之中。二是在经费上,要求各地要按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校的人数来拨付教育经费,同时加大中央财政对各地接收随迁子女学校的专项奖励力度。三是坚持分类指导,要求各省份因地制宜,合理确定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他们平等地接受教育。四是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更好地加强对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服务工作。

NO4.进一步加快普及校园足球

政策回顾:11月26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抓好青少年足球、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体教结合,锐意改革创新,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

政策点评:足球深受群众喜爱,振兴足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冀,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中国十三亿人口,就找不到11个会踢球的?”这一问题困扰着中国足球,这一现状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形象很不相称。

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青少年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此外,加快校园足球普及,既是扭转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严峻态势的理性选择,也是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学校体育改革的合理途径。

政策影响:教育部在此次会议召开后,将印发2015年全国校园足球重点工作计划,主要对特色学校遴选、竞赛方案和师资培训等做出具体安排,各地将按照要求,抓紧开展工作,确保青少年校园足球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中国校园足球将以此为起点,围绕“强基础、调机制、上水平”三个核心,迈开新的步伐、步入新的轨道。

为落实好这次重要会议的精神,在教育部体卫艺司的指导下,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在会议当晚连夜召开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这么整足球,早就有戏了。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足球教练,只要上面搞好顶层设计,我们就干劲十足,就更有力量了。”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体育教师刘和春在会上信心满满地说到。

此外,中国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还分别推出《校园足球神州行》特别报道和《校园足球先锋》专题报道,报道在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的典型案列,为推动校园足球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