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5)

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5)

摘要: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注定会在中国教育发展历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不管是社会领域的全面改革,还是教育领域的专项改革,都将对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NO7.教育部划出六条“红线”,严禁教师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等行为 

政策回顾:7月8日,教育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设立了六条“红线”,其中包括严禁教师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政策点评:当前,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吃请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教师身上,但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整体形象,这些问题不解决,就无法真正履行教书育人的崇高职责,就无法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就成为一句空话。《规定》的出台不仅有助于推动教育系统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也有助于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政策影响:谈及教育部今年给教师们限定的“6条红线”,很多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胆子没那么大。比如,第一条红线“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有老师说,“一个真正称职的老师是不可能去向学生及家长索要东西的,除非老师丧失了人性。”

同时,教育部也要求抓住重要节假日和时间段,特别是教师节及学校开学、学生毕业等节点,对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开展高频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生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的地方和学校,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追究学校或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NO8.《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出台

政策回顾:8月2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标准》由基本理念、基本内容和实施要求三部分组成,包括应落实招生入学方案,公开范围、程序、时间、结果;实行均衡编班,不分重点班与非重点班;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学校需主动联系辍学学生家长,积极帮助学生返校;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等。

政策点评:制定管理标准是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科学治理的现实,是实现管理育人、构建和谐校园的迫切要求,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校关系的具体体现。制定管理标准,基本可以回应解决学校管理“管什么”的问题,为学校依法办学、科学管理提供参考和依据,有利于地方教育部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政策影响:管理标准是对学校管理提出的基本要求,适用于全国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鉴于全国各地区的差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以依据管理标准和本地实际提出实施意见,细化标准要求。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学校应将管理标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依据,树立先进的学校治理理念,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标准》确定北京市海淀区、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江苏省泰州市、山东省威海市、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贵州省贵阳市7个地市、区县为管理标准实验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