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6)

2014年十大教育政策盘点(6)

摘要: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注定会在中国教育发展历程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不管是社会领域的全面改革,还是教育领域的专项改革,都将对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NO9.现代学徒制试点启动

政策回顾:8月25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重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政策点评:职业院校学生一半时间在学校跟老师学习理论知识,一半时间在工厂做学徒由师傅言传身教。这种源自德国的现代学徒制融合了企业、学校的双重优势,加深了校企合作,可以带来学生质量的大幅提升,在国际上也是一种主流发展趋势。当前,中国需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需要从低端制造业中转型升级,就必须建立起培养现代职业技术工人的教育体系。

政策影响:教育部将根据各地产业发展情况、办学条件、保障措施和试点意愿等,选择一批有条件、基础好的地市、行业、骨干企业和职业院校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实施现代学徒制的范围和规模,使现代学徒制成为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NO10.教育信息化有了“施工图”

政策回顾:12月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为未来6年的中国教育信息化绘制了一幅清晰的“施工图”。 

政策点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将教育信息化建设列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出“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这是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目标指南。《实施方案》将总目标进行“分解”,不仅有了“施工路线图”,而且还有3个明确的“时间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可量化目标,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

政策影响:《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其中宽带接入比例达50%以上,拥有网络教学和学习环境;初步建立起丰富多样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各级各类教育资源的普遍共享,并输送到全国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学校、班级,实现课堂教学的常态化、普遍性使用。

教室里不需要粉笔、黑板擦,孩子们不用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地球任何角落的一家工厂的整条生产线都能被“搬进”物理课堂。这些在过去看来是遥不可及的事,不久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