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经济五大变化:渐别唯GDP 走进新常态

2014中国经济五大变化:渐别唯GDP 走进新常态

2014年,在这一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国经济发生了诸多重要改变:告别高速增长,“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不再“大水漫灌”,定向调控成为宏观政策的新思路;加速告别“唯GDP论”,就业和收入成为更看重的指标;啃掉诸多“硬骨头”,多项经济改革迎来新的顶层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经济总量还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并可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一年,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下砥砺前行,改革新画卷正渐次展开。

变化一:告别高速增长,新常态成经济发展大逻辑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7.5%,三季度同比增长7.3%……2014年,中国经济告别了高速增长,迎来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

新常态,这是2014年最火热的经济关键词,也是2014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收获。虽然“诞生”仅7个月,但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今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及“新常态”,“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11月,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在习近平看来,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进入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资源环境约束等角度,全面阐释了“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在这次会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被确立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这一系列对中国经济形势精准而清晰的新判断和新概括,将大大增强当前和未来宏观政策的科学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的客观认识。在新常态下,原来那种依靠规模扩张,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环境成本来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未来经济发展必须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而过去那种“经济下滑就赶紧刺激”的做法也会摒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