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普托拉纳高原

世界自然遗产——普托拉纳高原

普托拉纳高原,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因其具有亚北极和北极生态系统,2010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本遗产范围与俄罗斯普托拉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相同,位于北极圈以北大约100公里,中西伯利亚北部的普托拉纳高原核心地区。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部分,是一个独立的山脉中的一系列亚北极和北极生态系统,包括原始针叶林、森林苔原、北极苔原和沙漠系统,以及未经改变的冷水湖泊和河流系统。一个主要的驯鹿迁徙路线也包含在该遗产项中,它代表着一个特殊的、大规模的、日益稀少的自然现象。

普托拉纳高原,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

普托拉纳高原,位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

俄罗斯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

普托拉纳高原是俄罗斯的玄武岩高原(由于玄武岩浆粘度小,流动性大,喷溢地表易形成大规模熔岩流和熔岩被,但也有呈层状侵入体的,如岩床等。在高原地区常形成面积达数千至数十万平方千米的熔岩台地,有人称其为高原玄武岩),属于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是俄罗斯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边疆区内最丰富的资源是石油、天然气、水力、针叶林、金属混合矿、铁矿、石炭、金子和稀有金属、非金属。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内生长有450多种植物,包括具有工业价值的品种,约有60多种植物受国家保护。在动物世界中有342种鸟类和89种哺乳动物,其中有60万只北鹿种群。在北冰洋的岸边及水里有白熊、海象、海豹、环斑海豹。在冻土带上有狐狸、狼、北极狐、白鼬及多种鸟类。在密林中还有棕熊、驼鹿、马鹿、鹿、狍、紫貂、猞猁、松鼠。江河及湖泊里鱼类繁多,有鲟鱼、小体鲟鱼、哲罗鱼、茴鱼、狗鱼、白鲑及其它的约30多种鱼类。

普托拉纳高原的自然景色美得令人吃惊

普托拉纳高原的自然景色美得令人吃惊

责任编辑:宋丽芳,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