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

发挥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

生态文明建设,覆盖空间布局、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应当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也应当发挥市场作用:在公益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应当发挥政府作用;在资源属性方面,可以发挥市场作用。生态环境好是生态文明的标志,但如果没有人的行为文明,好的生态环境也会遭到破坏。如果生态产品是生态环境提供的服务,则不仅由政府提供,而是全社会共同保护的结果。政府的作用是建立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外部环境,包括政策法规、规划、技术研发、公众意识等;也可以利用价格、税收及排放权交易等市场机制。应完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形成责权利统一、协调有序、运行高效、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共治理结构。

生态文明建设,一般认为是应该由政府管的事,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政府管什么、创造什么样的外部环境以及形成什么样的管理体制等,需要深入研究。本文讨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政府和市场边界、政府在哪些方面创造外部环境、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等问题,以便为推进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制度建设夯实基础。

基于生态系统要素属性划分政府与市场边界

——政府不当干预下的资源配置,加剧了资源环境矛盾

生态文明建设,覆盖空间布局、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制度建设等四方面,事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我国当前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与发展阶段密不可分,也与政府直接配置资源或政府不当干预下的资源配置有关。

一是政府错位、越位,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一些地方以卖地、卖矿作为主要财政收入来源,导致可耕地和生态空间的过度占用;一些地方越权划拨矿产、煤炭、石油等资源,导致部分矿种遭到掠夺式开发而迅速枯竭,国家应得的资源税收入大量流失。一些地方政府在“经营城市”名义下建开发区和楼堂馆所,其结果是,园区有了却没有厂房,厂房建了却没有生产线,在加剧土地资源稀缺的同时,还使“鬼城”增多。

二是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压低了资源价格水平,助长了对资源的过度占用和生态系统的破坏。政府对价格干预过多,如一个机组一个上网电价,属于典型的“设租”做法;一些部门习惯于项目审批,该用“大棒”的地方也用“胡萝卜”,为“寻租”留下了空间。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制约、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重大障碍、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隐患。

三是政府监管缺位。一些地方出于税收考虑,对污染治理不加监管,甚至成为污染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排污收费水平低、覆盖面窄、收取率低,难以支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转。政府监管缺位,企业污染物不加治理而任意排放以获得额外利润,污染治理成本却由全社会承担,造成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和老板发财、政府埋单、群众受害的窘境。

四是政策执行走样,部分政策实施产生了负效应。例如,一些地方采取土地优惠、税收优惠、财政补贴、降低环保标准等措施招商引资,结果是招来了大量高能耗、重污染企业,加剧了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是最大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这便是政策执行走样并在实施还产生了负效应。

——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原则考虑

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是讨论政府管什么、采用什么政策工具,乃至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等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可以有下列考虑角度。

一是从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角度考察。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是生态系统组成要素;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政府的作用是制定政策、法规、规划等,促进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性,不仅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也要为子孙后代留有足够的资源和发展空间。提高资源、生态环境的配置效率,可以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如采用环境容量有偿使用、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措施,可以从源头削减汽车尾气对我国城市雾霾的贡献。

二是从权益属性的角度考察。生态系统要素,既有公共物品属性,也有资源资产属性。在公共物品属性方面,应当发挥政府作用;在资源资产属性方面,可以利用市场机制。在我国现有法律规定下,水、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为全民所有,生态环境是“公共物品”。由于产权不清,“公地悲剧”大量出现。避免“市场失灵”,需要政府明晰资源产权,并对产权不清、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加强管理。对供水、防洪、电力、供气、环保设施等公用工程,由于其自然垄断性,世界各国均加以干预,我国也不能例外。

三是从收益权分配的角度考察。政府应综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不能让经济发展付出过高的资源环境代价,也不能“端着生态环境好的金饭碗讨饭吃”。针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收益分配不公平、贫富差距扩大的现象,应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以促进共同富裕;针对汽车尾气加重“雾霾”的现象,应征收“庇古税”使城市有“洁净的空气”。还应从明晰产权入手,为生态价值核算、进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奠定基础;从水、国土和排污等效率指标入手,为生态红线的制定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