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赫拉波利斯和帕穆克卡莱(2)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赫拉波利斯和帕穆克卡莱(2)

远近闻名的温泉城

赫拉波利斯因为有温泉而远近闻名。温泉源自土耳其西安纳托利亚的卡尔达吉山一侧,水温37℃,从地下汩汩冒出,经过一系列阶地像瀑布般落下。这些阶地均由泉水带来的一种碳酸钙白色物质组成。大约100个阶地中每一个都有一个水塘。泉水喷涌时,碳酸盐扩散开来,碳酸钙结晶附着在岩石表层,形成白色的石灰华,既像钟乳石,又像冻结的瀑布。多数阶段地呈明亮的白色,但有一些阶地因水中含有矿物而呈淡黄色或棕色,遗憾的是,公路交通带来的污染危及到它们的色彩和光泽。

这里的泉水含有碳酸盐等丰富的矿物质,从泉眼中涌出时水温达到35℃,据说能治疗风湿病、心脏病、肾脏病等疾病。所以会享受的罗马人修建了大型温泉疗养城——赫拉波利斯。慕名而来的游客可以在温泉里游泳,也可以坐滑翔机俯瞰整个帕穆克卡莱。

置身其间,宛如踏上天国之梯,又像梦游玉宇琼楼的瑶池仙境

置身其间,宛如踏上天国之梯,又像梦游玉宇琼楼的瑶池仙境

在阶地某个洞穴里的温泉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体,并使眼睛流泪。古希腊地理学家和历史学家斯特拉博说,这种气体会使一头公牛顷刻间死去。当地人认为,这种有害气体与恶魔有关。

鬼斧神工的“棉花宫殿”

赫拉波利斯因拥有帕穆克卡莱(土耳其语中意为“棉花宫殿”)这一特殊地貌,被世人称之为“棉花城”。一路行来,远在十多公里之外,就能看到黄土地上惊现一抹白色,仿佛一片冰川。当轮廓越来越清晰时,眼前竟俨然出现一座巨大的白色城堡。白莲花般的玉阶像层层梯田铺满山坡,涓涓细流顺山势在丘岩间潺潺而下。平台处蓄水成塘,一汪汪淡蓝的泉水像翡翠嵌在座座白玉台上,一个个洁白棉朵般的石阶披着清凌凌的水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置身其间,宛如踏上天国之梯,又像梦游玉宇琼楼的瑶池仙境。这块奇异的坡地长2700米,高160米。土耳其人称之为“帕穆克卡莱”,即“棉花城堡”。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

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