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

世界文化遗产——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

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位于德国,作为欧洲大陆第一个英伦景观园林,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将18 世纪的园林设计与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2000年,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描述: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是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时期园林设计和规划的典范之作。在花园中有各种杰出的建筑、英国风格观景园和花园以及通过精心设计的农田景致,将美学、教育和经济目的融合到了一起,堪称经典。

沃尔利茨园林景区是利用易北河边的凹地设计建造的河谷式风景园林

沃尔利茨园林景区是利用易北河边的凹地设计建造的河谷式风景园林

欧洲园林建筑的典范之一

建于18世纪的德绍-沃尔利茨宫廷花园是欧洲园林建筑的典范之一,是由侯爵雷欧波三世弗里德里希弗兰茨.冯.安哈尔特-德绍(1740-1817)于1769年开始兴建的。作为启蒙思想的信徒,侯爵利用景观中的园林艺术表达出自己的政治抱负,许多建筑和雕塑都能给参观者带来灵魂的启迪。

沃尔利茨园林景区总占地约110公顷,是利用易北河边的凹地设计建造的河谷式风景园林,中心是长条形的沃尔利茨湖,通过水面把全园划分为几个景区,有哥特式小建筑、中国桥、人造小火山等。沃尔利茨园在刚建好时就成为一个出色的园林而吸引了大批著名的人物,沃尔利茨园是“德国的最高贵的园林,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自然式园林”。2000年11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范围包括路易西欧皇宫、莫奚高皇宫与乔治皇宫,及安阿特画廊等。

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将18世纪的园林设计与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德绍-沃尔利茨园林王国将18世纪的园林设计与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出色作品

十八世纪中叶,在欧洲大陆一些以往的几何式花园被改为风景园的同时,一些新建的园林则直接采用了自然风景园的风格,较早的实例是德国德绍附近的沃尔利茨园。它已不再是简单地模仿英式园林了,而是从观念上和形式上都有了发展。在1763年和1766年,德绍的弗兰茨亲王两次与他的建筑师冯.挨德曼斯多福特及园林师艾瑟贝克去英国考察风景园及历史建筑。后来他们又去意大利,学习文艺复兴建筑,回国后于1769年开始建造夏宫沃尔利茨园。由于受英国与意大利园林及建筑的双重影响,沃尔利茨成为自然与艺术相结合的出色作品。

责任编辑:高潮,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