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2)

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2)

公园内的动植物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目前发现的共有2153种植物,其中包括1993种被子植物,5种裸子植物,70种蕨类植物和85种苔藓。在这些植物中,有109种是国际濒危物种。公园中植物的最大特色是这里的大量物种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这里有98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植物。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拥有48种哺乳动物,299种鸟类和48种爬行动物以及26种两栖动物和8种鱼类。在南非已发现的156种无脊椎动物中,公园包括32种节肢动物、14种多足动物和44种蜻蜓,而且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公园中的74种蝴蝶占南美蝴蝶种类的7%。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拥有大量岩画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拥有大量岩画

布须曼人与布须曼人岩画

乌卡兰巴-德拉肯斯山公园拥有大量岩画,主要是布须曼人岩画。

布须曼人并不是一开始就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中的,以往他们遍居于南部非洲的全境,是受其他非洲人以及欧洲人的压迫,才被赶到这个不毛之地的。布须曼人最后离开巴苏杜兰即今天的莱索托王国的山地,是在十九世纪的中叶。

布须曼人是荷兰殖民者对他们的称呼,意思是居住在灌木丛中的人。他们并不是黑色人种,肤色黄里透红呈黄褐色。身材矮小而干瘪,女人只有1.38米左右,男人最高也超不过1.60米。颧骨突起,头发浓密而卷曲,呈颗粒状。由于缺少皮下脂肪与水分,皮肤粗糙,皱纹很多。

布须曼人创作的岩画题材是多方面的

布须曼人创作的岩画题材是多方面的

布须曼人创作的岩画题材是多方面的,既有关系到人民生死存亡抗击班图族侵略的战争,不同族属之间的械斗的重大题材;也有对和平生活的讴歌,男人们集体狩猎,女人们结伙采集。此外,还有反映他们的宗教信仰和娱乐生活的。无论何种题材,在他们的手里都表现得极为出众,集写实与夸张于一体,把高仅1米60左右的身材拉长一倍到两倍,又能把动物用深浅相同的颜色渲染出层次,甚至掌握了某种透视法。

布须曼人4千年来在这里的岩洞里和岩层上留下宝贵的岩画财富,刻画描绘了各种动物和人类的生活,展现了布须曼人的精神世界。遗憾的是,而今的布须曼人已经不再居住在他们古老的祖先留下的家园了。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