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留尼汪岛的山峰、冰斗和峭壁

世界自然遗产——留尼汪岛的山峰、冰斗和峭壁

留尼汪是印度洋西部马斯克林群岛中的火山岛,法国的海外省之一,位置为东边约190公里是毛里求斯群岛,西边则与非洲第一大岛马达加斯加相距650公里。留尼汪岛的山峰、冰斗和峭壁于2010年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一自然遗址与留尼汪国家公园的中心区相邻,占地10多万公顷,即相当于留尼汪岛面积的40%。留尼汪岛由两座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火山山脉组成。在此遗址内,两座高耸的火山峰、巨大的峭壁与三座悬崖边的冰斗俯瞰着岛屿,其下峭壁与森林覆盖着的峡谷与盆地交相呼应,共同形成一幅壮阔的图画。这里是植物的天然栖息地,不仅植物种类繁多,而且多为本地独特的品种。亚热带雨林、云雾林和沼泽地交织在一起,宛如一个由生态系统和各种景物组成的马赛克。

这一自然遗址与留尼汪国家公园的中心区相邻,占地10多万公顷

这一自然遗址与留尼汪国家公园的中心区相邻,占地10多万公顷

留尼汪岛的探险者

在可考证的资料记载里,留尼汪岛的首批探险者是一群阿拉伯水手,他们从马达加斯加岛北部起航,在浩瀚无垠的西印度洋上发现了这座地貌奇特的岛屿。随后,16世纪葡萄牙的水手也发现了这座小岛,并把它绘制在航海图上(这份波兰航海图如今还尘封在科英布拉河里斯本的图书馆和博物馆里)。据说,郑和下西洋时,也曾登陆毛里求斯和留尼汪岛进行休整和补充给养。

在留尼汪岛被发现之前,它至少已经存在了300万年。日复一日的潮汐、迁徙的候鸟、欧洲殖民者,为小岛带来丰富的植物种子;火山运动、海风、洋流的经年累月的塑造,形成岛上高山、深谷、荒原、激流等丰富地貌,堪称上帝之手刻画的神秘之作!

留尼汪岛的火山为其博得很大的声誉

留尼汪岛的火山为其博得很大的声誉

漫步“月球”

留尼汪岛的火山为其博得很大的声誉。不同于周边那些大多归于沉寂的岛屿,留尼汪的火山迄今在持续喷发中。小岛的东部是近代火山活动区,岛上的第一座火山——雪峰山,在经过猛烈喷发为小岛的地形打下奠基工程后,便在2万年前进入休眠状态;而小岛东南部崛起的第二座火山——弗乃兹,依旧活跃,因而也成为岛上游客观赏最多的火山。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