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社会的能源环境与政策选择

小康社会的能源环境与政策选择

摘要: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是,目前人们对这一小康社会的认知有限,从能源与环境的角度看,难以回答那时的小康社会是污染的小康,还是绿色、清洁和可持续的小康,或是部分地区污染、部分地区绿色的小康。

 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是,目前人们对这一小康社会的认知有限,从能源与环境的角度看,难以回答那时的小康社会是污染的小康,还是绿色、清洁和可持续的小康,或是部分地区污染、部分地区绿色的小康。本文通过大数据库分析对2020年的小康社会能源与环境状况作出较为粗线条的描述,从能源展望的情景方法角度认为建立绿色、清洁和可持续发展的小康社会是可预期的,但是需要建立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新的能源政策体系,在未来3-5年内做出系列正确的政策选择和规划。

  能源环境现状与困境评估

  (一)现状评估

  本文把中国能源与环境现状界定为当前“十二五”时期(2010-2015年)能源与环境的基本状况,并概述为以下五大特征:

  一是能源消费总量逐年提升,煤炭占比突出,能耗缓慢下降。201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占比70%,201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规划为40亿吨标准煤,但是从目前的增长趋势预期将达到42亿吨标准煤。2010年全社会用电量4.2万亿千瓦时,2012年超过美国,2015年规划为6.15万亿千瓦时,但是预期为6万亿千瓦时。2010年单位GDP能耗为0.81吨标准煤/万元,2011-2013年单位GDP能耗逐年下降,2015年规划为0.68吨标准煤/万元。火电供电煤耗将从333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到323克标准煤/千瓦时,其中新建火电的煤耗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

  二是相对于能源消费,国内一次能源供应能力有所提升,但是供需缺口继续扩大。目前,中国能源自给率维持在87%,但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0%。2020年前,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的供需缺口继续显现扩大之势。

  三是全社会电力需求逐年提升,但是进一步发展面临电源、电网、价格和体制等诸多矛盾。国民经济的发展直接带动了电力需求的增长,而电力需求和投资增长往往是下一轮国民经济增长的前兆。目前中国的电力装机容量已超越12万亿千瓦(其中煤电占64%),但是,各种电源发展均面临不同难题。煤电面临污染物排放问题,气电在中国难以施展应有的优势,可再生能源面临成本、商业模式和并网等问题。发电、输电、配电矛盾更加显现。上网电价和电网体制再次处于巨大的改革压力之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